[牧童變君王] 12月13日, 2021

牧童變君王

《撒母耳記上》十六11-13

11 撒母耳對耶西說:「你的兒子都在這裏嗎?」他回答說:「還有個小的,現在放羊。」撒母耳對耶西說:「你打發人去叫他來;他若不來,我們必不坐席。」
12 耶西就打發人去叫了他來。他面色光紅,雙目清秀,容貌俊美。耶和華說:「這就是他,你起來膏他。」
13 撒母耳就用角裏的膏油,在他諸兄中膏了他。從這日起,耶和華的靈就大大感動大衛。撒母耳起身回拉瑪去了。

參考《撒母耳記下》七16

(萬軍之耶和華對大衛說:)「16 你的家和你的國必在我面前永遠堅立。你的國位也必堅定,直到永遠。」

《哥林多前書》十五25

25 因為基督必要作王,等神把一切仇敵都放在他的腳下。

聲演

「大衛被『膏』了,為甚麼不是立刻做王?」
「從救恩歷史的進程,這三段經文可以有甚麼關係啊?」

分享

大衛的一生極具戲劇性,耐人尋味。從牧童成為君王,仍嘗盡人間甜酸苦辣。大衛一生受膏三次。第一次記載在《撒母耳記上》16:13,這次是在伯利恒大衛的家中,由撒母耳以非公開的方式膏年輕的大衛,有大衛的父親耶西及眾兄長作見證。當時掃羅王仍然在位,不可以取代,而王位繼承制度也尚未建立。然而,神有立王及廢王的權柄,就算年輕的大衛絕無奪王位的意圖,神已經預備他走一條不一樣的王者之路。按學者分析,這次受膏是一個儀式去表明大衛已經歸耶和華為聖,準備候命於神。第二次受膏記載在《撒母耳記下》2:4,地點發生在希伯崙,他受膏作猶大家的王。第三次受膏記載在《撒母耳記下》5:3,地點發生在希伯崙,他受膏作以色列的王。

從亞當直到大衛,屬神的家、屬神的國度及屬神的國位等觀念開始發展成熟。大衛受膏是歸神為聖,是大衛之約的序曲,世界發展正邁向基督作王。大衛受膏為王後,神與大衛立約,就是記載於《撒母耳記下》7:8-16。《撒母耳記下》7:16表達大衛之約有四重內容。

  • 家︰神的慈愛不會斷絕,神應許大衛的後代永不斷絕。
  • 國度︰神藉著大衛開展一個新民族,一種新統治模式,一個新政權。
  • 國位︰國位代表統治的權柄。
  • 永遠:神由大衛在地上開展的家、國度及國位,指向一個永恆的家、國度及國位。

基督就是能完滿神應許的那一位。大衛之約指向那將來全面完滿的神家、神的國度及神的管治,永恆興盛。當基督作王時,一切罪惡及死亡的權勢都要被粉碎,這景況猶如,基督作為得勝者以腳踐踏戰敗的仇敵。

思想/祈禱

神藉著基督賜給我們一個慈愛不斷絕的家、一個分別為聖的國度。神的作為使人驚訝!請祈禱,求神賜你信心,一方面不斷看見神拯救計劃的偉大,另一方面激發你的生命成長,積極投入這個慈愛的家及分別為聖的國度。

禱告

慈愛的天父,
祢的救恩宏大壯闊!我們要頌讚祢的榮美!當年,祢揀選了大衛,興起他去建立以色列家,並管治祢所託付的國家。如今,感謝祢揀選我們,且讓我們看見,教會就是基督捨命而建立的那個充滿慈愛的家、那個分別為聖的國度。求祢幫助我們學習愛教會,尋求祢的國與義, 好讓更多人加入這個永恆的家國。
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