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2月13日, 2021

舊約經卷:番三14~20(和修版) 週一

番三14~20(和修版)

3:14 錫安哪,應當歌唱!以色列啊,應當歡呼!耶路撒冷啊,應當滿心歡喜快樂!
3:15 耶和華已經免去對你的審判,趕出你的仇敵。以色列的王-耶和華在你中間;你必不再懼怕災禍。
3:16 當那日,必有話對耶路撒冷說:「不要懼怕!錫安哪,不要手軟!
3:17 耶和華-你的神在你中間大有能力,施行拯救。他必因你歡欣喜樂,他在愛中靜默,且因你而喜樂歡呼。
3:18 我要聚集那些因無節期而愁煩的人,他們曾遠離你,是你的重擔和羞辱。
3:19 那時,看哪,我必對付所有苦待你的人,拯救瘸腿的,召集被趕出的;那些在全地受羞辱的,我必使他們得稱讚,享名聲。
3:20 那時,我必領你們回來,召集你們;我使你們被擄之人歸回的時候,必使你們在地上的萬民中享名聲,得稱讚;這是耶和華說的。」

淺釋

憑著一連三個吩咐:「歌唱」、「歡呼」、「滿心歡喜快樂」,先知鼓勵以色列人穿越咒詛和憂愁,望向神所賜的劫後洪恩。那恩典並非只屬於將來的世代,即使「耶和華的日子」仍會來臨,他們卻仍要歡欣。以色列得勝非靠自己的力量,乃靠神作他們的王,住在他們中間,與他們同在(這同在的應許最終藉耶穌基督而得以圓滿)。神向祂的子民發出雙重的呼籲(第16節),「手軟」是「懼怕」的結果;既不懼怕便不手軟。第17節是舊約聖經當中最細緻地描寫神愛的經文之一,相對於第14節對人的三個呼籲,第17節指出神要因為施行救贖而「歡欣喜樂」、「在愛中靜默」、「喜樂歡呼」,首尾兩個在用字上呼應,重點在於神因自己的子民而喜樂。但中間一個更令人深思:「在愛中靜默」令人屏息靜氣,思量神愛的深廣。第18~20節描繪回歸的景象。對以色列人而言,聖城被毀、聖殿的財寶被掠奪、人民被擄乃是最深刻的痛苦和羞辱,回歸、聖殿之物被歸還、聖城被重建就是神徹底地撥亂反正,施行拯救與醫治的行動,而神的聖名應得享的榮耀也將完全恢復。

默想/祈禱

先知的信息乃是在大災難降臨之前發出的。這信息的分量,在於它在世界顯得愈來愈壞之時,為人指出盼望。你怎樣看自己身處的世界,她的敗壞因何而起呢?你又怎樣帶著盼望,面對你自身的處境呢?

禱文

慈悲的天父,讓我們常常緊記:這世界的一切敗壞皆與我們自己的罪有關。當我們看見別人的罪惡、囂張,我們也當記得自己也有相同的罪性;當我們身受其害,也當記得我們也同時以自己的罪傷害他人。在我們等候主來的時期,願祢扶助我們,將祢所應許的美善在今天便活出來,好讓我們能為他人燃亮盼望。奉主耶穌基督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