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憑咩要信?] 12月20日, 2021

我憑咩要信?

聲演

伊利莎白:老公,點解我地結婚咁多年都生唔到仔女?係咪我地做錯左D咩?點解神唔眷顧我地?
撒迦利亞:唉,我都唔知,我地平日都已經按照聖經和一切禮儀的要求,我都唔覺得有咩做錯喎。可能未係時候,我地再等下先啦,神有祂的時間。
伊利莎白:唉,但係我地都年紀唔細,你知啦,女人年紀大左就生唔到小朋友了。女人生唔到仔,就成日比人取笑!
撒迦利亞:我都成日有為生小朋友的事祈禱,希望神憐憫我們,賜下孩子給我們吧!

祭司甲:(開心)撒迦利亞,恭喜你呀!今次抽籤抽到你入去聖所燒香呀!全國有一萬八千名祭司,你今次抽到真係非常難得的機會呢!
撒迦利亞:感謝神!我會用心在聖所中服事神,並以燒香為大家獻上祈禱的!

撒迦利亞:「神啊!感謝祢讓我們有豐足的一年,求祢眷顧我們整個民族…… 」
天使:「撒迦利亞!」
撒迦利亞:(驚慌的語氣)「嘩!你是?」
天使:「撒迦利亞,唔洗驚!因為你的祈禱已經被聽見了。你老婆要生一個仔,你要給他起名叫約翰。你和很多人都會因為他出生而非常開心。他要使許多以色列人回轉,歸於主-他們的神。」
撒迦利亞:「我憑咩可以知道呢件事係真?我和妻子都老了,點可能生到仔?」
天使:「我係天使加百列,是奉神差遣來將這好消息話你知!這個預言會應驗的!但因為你不信,你會變成啞巴,直到BB出世為止。」

安靜

讓我們有片刻安靜,預備自己的心進入靈修。

路1:5-20

5 當猶太王希律的時候,亞比雅班裏有一個祭司,名叫撒迦利亞;他妻子是亞倫的後人,名叫伊利莎白。
6 他們二人在上帝面前都是義人,遵行主的一切誡命禮儀,沒有可指摘的,
7 只是沒有孩子;因為伊利莎白不生育,兩個人又年紀老邁了。
8 撒迦利亞按班次在上帝面前供祭司的職分,
9 照祭司的規矩掣籤,得進主殿燒香。
10 燒香的時候,眾百姓在外面禱告。
11 有主的使者站在香壇的右邊,向他顯現。
12 撒迦利亞看見,就驚慌害怕。
13 天使對他說:「撒迦利亞,不要害怕,因為你的祈禱已經被聽見了。你的妻子伊利莎白要給你生一個兒子,你要給他起名叫約翰。
14 你必歡喜快樂;有許多人因他出世,也必喜樂。
15 他在主面前將要為大,淡酒濃酒都不喝,從母腹裏就被聖靈充滿了。
16 他要使許多以色列人回轉,歸於主-他們的上帝。
17 他必有以利亞的心志能力,行在主的前面,叫為父的心轉向兒女,叫悖逆的人轉從義人的智慧,又為主預備合用的百姓。」
18 撒迦利亞對天使說:「我憑著甚麼可知道這事呢? 我已經老了,我的妻子也年紀老邁了。」
19 天使回答說:「我是站在上帝面前的加百列,奉差而來對你說話,將這好信息報給你。
20 到了時候,這話必然應驗;只因你不信,你必啞巴,不能說話,直到這事成就的日子。」

分享

路加記載撒迦利亞和伊利莎白都是義人,他們都有遵守律法,行神眼中看為正的事。生兒育女是神的賜福,在古代社會,沒有兒女是一種羞恥,會被人取笑的。為什麼神遲遲沒有讓撒迦利亞和伊利莎白生下兒女,要他們承受羞辱與壓力?路加並沒有作出解釋,但在人以為沒有希望的時候,神就顯出祂的作為,賜下一個兒子給二人。就在他們都過了生育的年紀的時候生下兒子,那就更凸顯這個兒子是從神而來,是出於神的恩典,而非出於人的計劃與籌算。

撒迦利亞雖然曾為得到兒女而祈禱,但當天使告訴他:他的祈禱已蒙垂聽,他卻感到懷疑。令人不解的是,撒迦利亞身為祭司,在聖殿服事,代表以色列人祈求神的應許實現,但他竟沒有預備相信神的信息會臨到,正如他祈求得到孩子,卻沒有預備相信神會成就他所求的內容。 這也許是因為等得太久了,撒迦利亞夫婦很可能在婚後不久就祈求生兒育女,但年復一年,神就是如此沉默,到他們已過了生育的年齡,仍然膝下無兒,就已經不抱有什麼期望了。到了這個他們二人都打算放棄的時候,天使才突然這樣說,撒迦利亞就更覺得難以置信了。

雖然如此,但神仍然垂聽撒迦利亞的祈禱,神對人的憐恤與眷顧是如此的大,人的疑惑並沒有阻礙神要在人身上成就的事。當撒迦利亞問他「憑什麼」可以相信時,天使就給了他一個「憑據」,就是使他突然啞了,此舉是要他安靜下來,不要諸多「聲氣」,卻要在沉默中觀察並等候神的作為。

思想/祈禱

有時候,可能我們都不明白為什麼一些不如意的事會發生在我們身上,覺得神彷彿沒有回應我們的祈禱。可能我們都會問:「我憑咩要信?」但神卻要人安靜等候祂的作為,就會看見祂的帶領。讓我們祈求神幫助我們,消除我們心中的疑惑,讓我們懂得安靜等候祂的帶領。

祈禱

慈愛的天父:感謝祢藉著撒加利亞和伊利莎白的故事,讓我們知道祢垂聽人的祈禱,並且祢對人的憐憫是如此之大,祢沒有讓人疑惑阻礙了祢的作為的彰顯。求祢幫助我們能學習安靜等候,在沉默中信靠祢,觀察祢的應許實現!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