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2月20日, 2021

舊約經卷:彌五1~5上(和修版) 週一

彌五1~5上(和修版)

5:1 成群的民哪,現在要聚集成隊;仇敵前來圍攻我們,要用杖擊打以色列領袖的臉頰。
5:2 伯利恆的以法他啊,你在猶大諸城中雖小,將來必有一位從你那裏出來,在以色列中為我作掌權者;他的根源自亙古,從太初就有。
5:3 因此,耶和華要將以色列人交給敵人,直到臨產的婦人生下孩子;那時,他其餘的弟兄必回到以色列人那裏。
5:4 他必倚靠耶和華的大能,倚靠耶和華-他神之名的威嚴,站立並牧養,使他們安然居住;因為現在他必尊大,直到地極。
5:5 這位就是和平。

淺釋

「現在要聚集成隊」,原文直譯為「現在你用刀割傷自己」。有學者解釋,這跟巴力的偶像崇拜有關,就是企圖通過自殘的宗教儀式來換取巴力偶像的護佑。神對以色列作出審判的宣告:以色列將遭到敵國大軍的圍攻,他們的領袖臉頰被杖擊,意即會落在敵人的手中,面對敵人的酷刑和羞辱。在2節的開頭原文有「但是」這個連接詞,表示神雖然會審判以色列,「將以色列人交給敵人」,但卻不會棄絕他們。神將來會興起一位新的王者施行拯救。這位王者並非來自耶路撒冷,暗示大衛王朝當時已經覆亡。新的王者「為神」掌權,即代表神和按著神的心意治理神的國度,而不是為了滿足一己的私慾或野心。「站立」即「起來」之意,表示新的王者要帶領神的子民與敵擋神的勢力爭戰。「牧養」包括了「餵養」、「帶領」和「保護」的工作,古代近東文化視之為君王應有的職責。這位新的王者所倚靠的,是神的大能和威嚴,因此得到「直到地極」的萬民所「尊大」。這位王者讓神的子民找到安身立命之處,並為他們帶來「平安」,即整全完滿的生命。

默想/祈禱

上述經文把以色列的領袖和神所興起的王者作對比,前者則代表跟隨世俗流行的見解而背離屬神的真道,後者是神所興起、並為神而掌權。我們覺得跟隨巴力異教而自殘的行徑很可笑嗎?我們在哪些方面思想、言語和行為,實際上也跟隨了世俗歪謬可笑的觀點而不自知,造成對自己和對別人的傷害?

禱文

親愛的天父,感謝祢的恩惠!祢守約施慈愛,不願意見到我們當中有一人沉淪。因此祢差遣祢的獨生愛子降臨,施行拯救,並作我們的生命之主,餵養我們的生命,帶領我們面作人生的抉擇,在面對那惡者的攻擊時保護我們。父啊!感謝祢的深恩厚愛,我們的生命從此不再一樣!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