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個人傾先可以盡興] 12月22日, 2021

多個人傾先可以盡興

路一39-45

39 那時候,馬利亞起身,急忙往山地裏去,來到猶大的一座城;
40 進了撒迦利亞的家,問伊利莎白安。
41 伊利莎白一聽馬利亞問安,所懷的胎就在腹裏跳動。伊利莎白且被聖靈充滿,
42 高聲喊著說:「你在婦女中是有福的!你所懷的胎也是有福的!
43 我主的母到我這裏來,這是從哪裏得的呢?
44 因為你問安的聲音一入我耳,我腹裏的胎就歡喜跳動。
45 這相信的女子是有福的!因為主對她所說的話都要應驗。」

聲演

「為甚麼馬利亞急著找伊利莎白?」
「馬利亞未婚懷孕禍!有甚麼福氣呀?!」
「兩個孕婦走在一起,竟然是談論神的應許實現,這實在太不可思議了!」

分享

經文是主耶穌降生前,兩個懷孕的女人相遇、相知和相連的事件,兩位女主角互相是親戚關係。從天使向馬利亞宣告她會懷孕到及時行動,可以知道神為馬利亞先預備了伊利莎白,那就是為馬利亞預備可以分享和同行的人。那怕伊利莎白比馬利亞年紀大得多,但她的人生閱歷和曾經歷過不育之苦,使她對困惑中的人有了解;而馬利亞亦期望從伊利莎白的經歷和智慧中得到提醒和指導。

馬利亞與伊利莎白見面,便向她問安。伊利莎白的回應有兩方面︰(1)胎兒在肚腹中歡喜跳動;(2)被聖靈充滿而說話。伊莉沙白受聖靈感動而說話,宣告了馬利亞為有福的女子。「因為主對她所說的話都要應驗」,表示神的應許會應驗在馬利亞身上,意思是馬利亞是把神的話語活在自己身上,她對神的確信和信賴是帶著行動,就是把神的話語如實地在自己的肉身活現出來。任何願意這樣以生命擁抱神的話語的人,他們踏上神為他們所揀選的路途,因此他們前路必定「有好路數」,就算有挑戰,都會「難關難過關關過」!。

伊利莎白在聖靈的幫助之下,確定懷胎的是「主」,而馬利亞是「主的母親」, 她沒有以自己為長輩,要求別人的尊重,反而她是謙卑自己,尊重馬利亞。從她們的對話之中,可見伊利莎白沒有嫉妒馬利亞的尊貴,也沒有與馬利亞比較, 她就是開懷坦然地在聖靈充滿中宣告神對馬利亞的祝福,並表達她對馬利亞作為主的母親的禮待和尊重。屬靈的同行,最寶貴的是彼此尊重和互相激勵。

馬利亞遠道去探訪伊利莎白,分享她的經驗和得到印證。伊利莎白充當了屬靈同行者的角色,辨識馬利亞的經歷,並宣告她配合神的計劃而成為有福的人。同樣,當神在我們生命中運行作工時,我們也很可能感到困惑,甚至不知所措和無從抉擇。

這裡,馬利亞給我們的榜樣,就是找屬靈人分享對談,使自己的困惑可以得到辨別及印證。

思想/祈禱

美好的屬靈同行,表示大家可以分享自己的掙扎、恐懼和愚昧,不怕對方會恥笑自
己或把一些權威強加在自己身上。那種信任與安心,使人可以坦然分享及聆聽,而同行者謙卑的提醒,也是屬靈人在困惑中最渴望聽到的。在小組生活中,我們怎樣一起建立「有屬靈同行的群體」?馬利亞及伊利莎白的事蹟對我們有甚麼提醒及啟迪呢?

禱告

慈愛的天父,
感謝祢讓我們在教會中成長!小組生活讓我們能尋到屬靈的同行者,彼此分享和提醒,使我們彼此堅固和祝福。求祢用祢的話語陶造我們的生命,讓我們的生命是聖言活現的地方,在過程中領受從祢而來的福氣,並與他人彼此分享。
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