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2月22日, 2021

詩篇:詩八十1~7 週三

詩八十1~7

80:1 領約瑟如領羊群之以色列的牧者啊,求你留心聽!坐在二基路伯上的啊,求你發出光來!
80:2 在以法蓮、便雅憫、瑪拿西前面施展你的大能,來救我們。
80:3 神啊,求你使我們回轉,使你的臉發光,我們便要得救!
80:4 耶和華-萬軍之神啊,你向你百姓的禱告發怒,要到幾時呢?
80:5 你以眼淚當食物給他們吃,又多量出眼淚給他們喝。
80:6 你使鄰邦因我們紛爭;我們的仇敵彼此戲笑。
80:7 萬軍之神啊,求你使我們回轉,使你的臉發光,我們便要得救!

淺釋

學者認為這首詩的背景乃是主前732-722年之間,亞述攻取撒瑪利亞並大肆擄掠之時(王下十八9~12)。以法蓮及瑪拿西都是約瑟的兒子,詩人引用約瑟名字,使以色列人記起神如何透過約瑟去救助以色列的故事,「而坐在二基路伯上」的描述,顯出了神的威嚴與能力。神固然是以色列人應當投靠的對象,詩人同時提到以法連、瑪拿西(北國支派)和便雅憫(南國支派),重申神乃是全以色列十二支派的神。詩人不斷央求神使以色列民「回轉」,求神止息對他們的怒氣,使以色列民的罪得赦免,詩人又以感人的畫面描述以色列民終日以眼淚為飲食,常遭鄰邦的欺負,期求神的憐憫。「回轉」包含「恢復或復興之意」,意思就是當人轉向神,而神向以色列民施行拯救,他們終可回復平安和喜樂的日子。

默想/祈禱

人若得罪人,要得對方的諒解或包容,總會十分留意對方的一舉一動、情緒的變化,務求可以在什麼地方做一些事情,以誠意來打動他。我們可有用相同的態度來看待與神的關係呢?可曾對罪有敏銳的觸覺,免避犯罪而失卻與神的和好關係呢?可會因為疏於靈修禱告而擔心招來神的不悅呢?又曾否感到神不悅之時努力回轉,務求恢復與祂的良好關係呢?

禱文

親愛的主耶穌基督,我知道祢愛我比我對自己的愛更多、更深,不少時候,我會因遇到不如意的事情而按奈不住自己的情緒,向人甚至向祢發脾氣,即使明明知道那是自取苦吃,亦會遷怒於祢的身上,心裡常發出不少的埋怨或苦毒,願祢臉光光照我,讓我看到自己卑劣的性情,好教我在祢面前全心全意認罪悔改,求祢憐憫,奉我救主耶穌基督聖名祈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