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2月29日, 2021

詩篇:詩一四八 週三

詩一四八

148:1 你們要讚美耶和華!從天上讚美耶和華,在高處讚美他!
148:2 他的眾使者都要讚美他!他的諸軍都要讚美他!
148:3 日頭月亮,你們要讚美他!放光的星宿,你們都要讚美他!
148:4 天上的天和天上的水,你們都要讚美他!
148:5 願這些都讚美耶和華的名!因他一吩咐便都造成。
148:6 他將這些立定,直到永永遠遠;他定了命,不能廢去。
148:7 所有在地上的,大魚和一切深洋,
148:8 火與冰雹,雪和霧氣,成就他命的狂風,
148:9 大山和小山,結果的樹木和一切香柏樹,
148:10 野獸和一切牲畜,昆蟲和飛鳥,
148:11 世上的君王和萬民,首領和世上一切審判官,
148:12 少年人和處女,老年人和孩童,都當讚美耶和華!
148:13 願這些都讚美耶和華的名!因為獨有他的名被尊崇;他的榮耀在天地之上。
148:14 他將他百姓的角高舉,因此他一切聖民以色列人,就是與他相近的百姓,都讚美他!你們要讚美耶和華!

淺釋

這是以天使的讚歌作為開始的詩篇,表達天上(1~6節)和地上(7~14節)的一切受造都一同向神呈獻讚曲。且看:天使和天軍,在高天之上讚美神;神所造的穹蒼降下雨水,滋養大地(4節;創一7;七11;八2),太陽和月亮分別照管日夜,定日期和時令,以及年歲的記號(3節:創一14~18)。神不單「造成」它們,更「立定」它們,使它們按著宇宙定律,運行不息,永不廢止。至於地上:神創造了深海和其中的大魚(原文是海中大龍或海怪)、萬千變化 的天氣、山崗和樹木、大地和各樣的生物,包括世上所有人。因此詩人呼籲世人,不論貴賤、貧富、男女、老幼,都當前來讚美神。神的名代表權柄和威嚴,角代表權力和大能,「神將祂百姓的角高舉」,表示屬神的人因著親近神而得到無比的尊榮。

默想/祈禱

聖誕節是普天同慶的日子,因為創天造地的神,以祂的道成了肉身,捨尊降卑地臨到人世間,為要救贖本是活在黑暗無望的世人,天地眾生應同來慶賀。讓作為主耶穌基督門徒的我們,把握基督降生的日子,去與人分享福音,見證神的大愛,以美妙的歌聲,和應著天使、諸天、大地的歌詠。

禱文

親愛的主耶穌基督,感謝祢降生救贖世人,也感謝祢賜我們今天仍有機會公開慶祝祢的生晨並向世人宣告這大好的信息,願每年的聖誕節都有更多人因認識祢的原故而加入我們的頌讚行列,奉救主耶穌基督的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