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懷…盼望] 12月29日, 2021

前言

弟兄姊妹,又到了耶西樹默想的時間。今日我們會以觀畫靈修進行默想。讓我們先找一個安靜和舒適的空間坐下,閉起雙眼,慢慢呼吸,預備進入與神相遇的時間。

經文

在耶路撒冷有一個人,名叫西面;這人又公義又虔誠,素常盼望以色列的安慰者來到,又有聖靈在他身上。他得了聖靈的啟示,知道自己未死以前,必看見主所立的基督。他受了聖靈的感動,進入聖殿,正遇見耶穌的父母抱著孩子進來,要照律法的規矩辦理。西面就用手接過他來,稱頌神說:
主啊!如今可以照你的話,釋放僕人安然去世;因為我的眼睛已經看見你的救恩-就是你在萬民面前所預備的:是照亮外邦人的光,又是你民以色列的榮耀。(路二25-32)

觀畫

今日觀賞的這幅畫是由俄羅斯畫家Andrey Alekseevich所畫的。這幅畫名叫《西面與耶穌》。讓我們先靜靜看這幅圖畫,看看有甚麼地方引起你的注意……天父通過這些細節想向你說甚麼話?

我在這幅圖作中看到西面,他白髮蒼蒼,滿臉皺紋,又有長長的白鬍鬚,他的外貌看起來年紀很大。

 

他穿著一件米黃色的內袍,披掛著一件泥黃色的披肩。

   


細心留意他的服飾,原來他內袍的領邊和披肩的附近都縫上了金黃色的閃片裝飾。畫家似乎就是以這種方式突顯西面這個人既「公義」又「虔誠」的生命素質,代表他一心只行天父眼中看為正的事,亦和天父的關係很接近。

不過我很喜歡畫家將這套服裝畫得很平實,卻從裡面的細節看來又很非凡。這個細節令我體會西面並非神聖得遙不可及的人,他的神聖反而吸引我去接近和認識他。

「神聖的人,就是聖者而不是很聖潔的人,他們總會讓你感到更加自在。」(威廉斯,2017,《門徒:歸回屬靈生命的初心》,頁58)

默想:聖經用「公義」和「虔誠」來形容西面的生命素質,別人從我身上又看見甚麼生命素質?這種生命素質是令人跟我們保持距離,還是吸引人從我們身上認識神?

在這幅畫中,我又看到不少西面和嬰孩耶穌之間的對比。論身軀的大小,西面的身體比起嬰孩耶穌大得多。論體力,西面「行得走得」,不像嬰孩耶穌要完全倚賴父母的照顧,所以西面可以將耶穌整個人抱起來。

這個意象令我很震撼!作為基督徒的我們知道,這個嬰兒就是成了肉身的神。神為了拯救罪人,不但願意走入人間,嘗遍人間的一切甜酸苦辣、悲歡離合,甚至願意成為一個脆弱的嬰孩,需要被人照顧才得以存活,足以見到神並沒有完全對人失望,祂仍然願意呼召和揀選軟弱不堪的人,並透過他們來成就神的救贖計劃!

圖象默想:讓我們代入西面的角色,想象自己正在抱起嬰孩耶穌。祂有多重呢?祂睡著了嗎?祂會有甚麼表情呢?請細心體會,當約瑟和馬利亞將嬰孩耶穌交過給你懷抱時,同時代表神信任你,揀選你,接納你。

讓我們再去看看西面的表情。他的眼神相當柔和,全神貫注地望向嬰孩耶穌。我很難分辨他的表情,因為緊閉的嘴唇看起來好像很平和,但他略帶紅光的眼皮又好像是激動得快要流淚似的。

猶太人經過了大約四百多年兩約之間的時期,仍未看見神所應許的救主降臨。雖然西面在聖靈的啟示下,得知在他有生之年必會看見神所應許的救主降生,但多年過去了,西面已成了白髮蒼蒼的老人,仍未看見這個應許實現。但直到耶穌的父母帶祂到聖殿時,西面終於能親眼見到嬰孩耶穌,甚至可以抱起祂。

祈禱:今日靈修的標題是「常懷盼望」。就算環境多麼令人懷疑和失望,但神對人的應許一定會實現,只要人耐心等待,必會看見神的應許成就。祈求神加添我耐性和信靠的心,在今日的生活中不灰心,堅持行神眼中看為正的事,深信神必會在我身上成就祂的計劃。

默觀:讓我們再用少許時間,安然靜默,享受與主同在的喜樂之中。(1分鐘)

結束祈禱

親愛的天父,現代人常常欠缺耐性等候,求祢幫助我們成為常懷盼望的人,並且活出公義和虔敬的生命,因為祢總不會叫信靠祢的人羞愧。感謝祢,奉主耶穌名求,阿們。

(圖片承蒙Andrey Alekseevich允准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