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月2日, 2022

福音書:路三7~14(和修版) 週日

路三7~14(和修版)

3:7 約翰對那出來要受他洗的眾人說:「毒蛇的孽種啊,誰指示你們逃避那將要來的憤怒呢?
3:8 你們要結出果子來,和悔改的心相稱。不要自己心裏說:『我們有亞伯拉罕為祖宗。』我告訴你們,神能從這些石頭中給亞伯拉罕興起子孫來。
3:9 現在斧子已經放在樹根上,凡不結好果子的樹就砍下來,丟在火裏。」
3:10 眾人問他:「這樣,我們該做甚麼呢?」
3:11 約翰回答:「有兩件衣裳的,就分給那沒有的;有食物的,也該這樣做。」
3:12 也有稅吏來要受洗,對他說:「老師,我們該做甚麼呢?」
3:13 約翰對他們說:「除了規定的數目,不要多收。」
3:14 也有士兵問他說:「我們該做甚麼呢?」約翰說:「不要勒索任何人,也不要敲詐人;自己有糧餉就該知足。」

淺釋

施洗約翰領受了神的召命,在耶穌傳道以先,在約旦地區一帶宣講為赦罪而設的悔改洗禮(3節),並在約旦河準備為悔改的群眾施洗。經文沒有說明群眾是甚麼人,意味著這悔改的信息不僅是向猶太人發出,而是所有人皆適用。正當群眾來領受這象徵赦罪的洗禮時,約翰首先指責自詡為「亞伯拉罕的子孫」的猶太人是「毒蛇的孽種」。毒蛇是邪惡的象徵,其孽種是指他們世代相傳的惡行,與世代相傳為神立約之民的身份成強烈對比。石頭在約翰居住的野地隨手可得,「神能從石頭興起亞伯拉罕的子孫」的意思是猶太人本無過人之處,他們之所以蒙神揀選為立約之民全是出於神的恩典。他們若因此自義而不悔改,神的審判就如放在樹根上的斧頭,隨時被神剪除。約翰接下來指導群眾悔罪的具體行為:猶太人謹守律法條文,卻罔顧律法背後愛鄰舍的精神,因此約翰要他們把自己有餘的與缺乏的人分享。至於稅吏和士兵,要放下貪念並停止運用公權力來敲詐百姓。他們若能做到,就足以證明他們是誠心悔改,如此才可領洗。

默想/祈禱

約翰指出了百姓若活在罪中的必然結局,以及悔改的重要性。我們該以甚麼具體行動,來反映我們真誠悔改並蒙神赦罪的基督徒?請安靜思想,向神擺上立志悔過行善的禱告。

禱文

親愛的父神,感謝祢揀選了我們成為祢國的選民。求祢時刻引導我們察看自己的罪,激勵我們以具體行動證明我們是誠心悔改並蒙神赦罪的信徒。求祢引導我們察看自己的罪,以致我們能具體地改變思想與行為,讓人看見我們的好行為而追求認識神。禱告乃奉我救主耶穌基督得勝之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