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月3日, 2022

舊約經卷:耶卅一12~14(和修版) 週一

耶卅一12~14(和修版)

31:12 他們來到錫安的高處歌唱,因耶和華的宏恩而喜樂洋溢,就是五穀、新酒和新的油,並羔羊和牛犢。他們必像有水澆灌的園子,一點也不再有愁煩。
31:13 那時,少女必歡樂跳舞;年輕的、年老的,都一同歡樂;因為我要使他們的悲哀變為歡喜,並要安慰他們,使他們的愁煩轉為喜樂。
31:14 我必以肥油使祭司的心滿足,我的百姓也要因我的恩惠知足。這是耶和華說的。

淺釋

上述的經文向被擄之民揭示,猶大國民將來歸回耶路撒冷的情景。當時被擄之民看著聖殿被毁,又被逼遷往遙遠和陌生的他鄉,前景堪虞。神卻應許猶大國民將有一天重返「錫安的高處」。「高處」常用來指神在天上的寶座,「歌唱」是「高聲喝采」之意。將來的猶大國民在「錫安的高處歌唱」,意即他們在神的臨格中熱烈敬拜。當時被擄之民正忍受著飢餓的煎熬,神卻向他們應許,將來猶大國民要在聖殿敬拜後一起分享豐盛的筵席。「他們」原文是「他們的生命」,「愁煩」即枯乾、失去活力的意思。參與聖殿敬拜以及之後的筵席的人,生命好像「有水澆灌的園子」那樣得到滋養,充滿活力。「有水澆灌的園子」也可指伊甸園,形容參與敬拜和筵席的人就好像置身在伊甸園一樣。不論男女,不分老幼,都一同在舞蹈中歡樂。這與被擄時被逼為巴比倫人表演歌舞,形成強烈的對比。「安慰」的字根和深呼吸有關,神的「安慰」使猶大國民把心中鬱悶的烏氣吐出。他們不用再為遇難的同胞「悲哀」(意即「哀悼」),也不用再為自己的苦況而「愁煩」(這與12節中的「愁煩」原文不同,應譯作「極度傷痛」)。

默想/祈禱

神所應許的遠象,對那些身在苦難困境中的猶大國民來說看似很遙遠,卻並非與他們無關,因為神要實現祂的應許,便要保留他們的血脈,自然也會保守他們,使他們不致於在患難中被剪除。弟兄姊妹,神國度終必全面實現的應許,怎樣幫助我們面對人生中的困境?

禱文

親愛的天父,我們感謝讚美祢。祢是信實之主,按著祢信實的應許讓祢的聖道成為肉身,進入人間,施行救贖,使悲哀和愁煩的人得著真正的安慰,生命不再枯乾、失去活力。祢又應許祢的聖道終會在榮耀中再次降臨,施行審判,根除邪惡的權勢,使天國全面彰顯。阿爸,父啊!願祢的靈幫助我們堅守信念,幫助我們在患難中懂得倚靠祢的大能,懷著盼望等候祢、仰望祢。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