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月4日, 2022

新約書卷選讀:路三21~22 週二

路三21~22

3:21 眾百姓都受了洗,耶穌也受了洗。正禱告的時候,天就開了,
3:22 聖靈降臨在他身上,形狀彷彿鴿子;又有聲音從天上來,說:「你是我的愛子,我喜悅你。」

淺釋

耶穌在人世間的職事,從祂接受施洗約翰的洗禮而開展。有別於馬太及馬可福音的記載,路加福音記載耶穌受洗,重點不在洗禮本身,而是洗禮後向天父禱告時所發生的事情:「天開了」、「聖靈降臨」、「有聲音從天上來」。「天開了」形象化地揭開了神啟示的序幕;「聖靈降臨」:以鴿子的形象降下來,讓眾人親眼看見聖靈降在耶穌身上;「有聲音從天上來」:讓眾人親耳聽見耶穌是神的兒子的宣告。神的三個位格——聖父、聖子、聖靈同時向人顯現,印證了耶穌的屬天身分和權柄,祂將以滿有恩慈和能力的話語宣講天國的福音、勸人悔改回轉;以屬靈權柄為百姓治病、趕鬼;並全然順服神的旨意,在十字架上完成父神救贖全人類的召命。

默想/祈禱

耶穌即將在世宣講天國福音信息之前,謙卑地接受了本不需要的悔改洗禮,為的是要與祂即將服侍的罪人同在。耶穌主動地為父神交給祂的任務作好預備,最後祂得到聖靈臨在及父神公開確認祂神兒子的身份,並為神所喜悅的人。在新的一年,我們又會如何預備自己,在生活的不同層面懷著事奉神的心,成為蒙神喜悅的人?

禱文

慈愛的天父,感謝祢的愛與看顧,讓我們在短暫的人生中能認識祢,並且能有機會事奉你。這是好得無比的福份!求祢幫助我們明白祢的旨意,生命能配合祢在世的福音事工,活出蒙祢喜悅的生命樣式。禱告奉主耶穌基督得勝之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