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0月6日

默想福音書:路十七5~10 週日

17:5 使徒對主說:「求主加增我們的信心。」
17:6 主說:「你們若有信心像一粒芥菜種,就是對這棵桑樹說:『你要拔起根來,栽在海裏』,它也必聽從你們。
17:7 你們誰有僕人耕地或是放羊,從田裏回來,就對他說:『你快來坐下吃飯』呢?
17:8 豈不對他說:『你給我預備晚飯,束上帶子伺候我,等我吃喝完了,你才可以吃喝』嗎?
17:9 僕人照所吩咐的去做,主人還謝謝他嗎?
17:10 這樣,你們做完了一切所吩咐的,只當說:『我們是無用的僕人,所做的本是我們應分做的。』」

淺釋:

當耶穌教導門徒要以無限寬恕的心來饒恕願意回轉的人時,門徒求耶穌加添他們信心去踐行這教導。門徒認為能否遵從這教導的關鍵在於他們對上主是否有充足的信心,故此他們才懇求耶穌為他們加添信心(第5節)。然而,耶穌卻透過芥菜種的比喻提醒門徒,信心是出於自發,並不是單由「加添」而來。若門徒能先拿出對上主丁點兒的信心,上主自會給他們加力(第6 節)。耶穌繼而指出,即使他們有天能真切地踐行上述教導也不應感到自滿,因這只是門徒當盡的本分。耶穌以僕人為喻,指出門徒不應因著自己的好行為期望得到額外的賞賜,反而應學懂謙卑,順服並遵從上主的旨意。

反省:

當我們努力事奉神,學習順服時,會否也期望得到額外的賞賜?今天所讀的經文對你帶來了怎樣的反思?

代禱:《代禱的邀約》── 天國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