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0月7日

靈閱:伯十六18~22 週一

16:18 地啊,不要遮蓋我的血!不要阻擋我的哀求!
16:19 現今,在天有我的見證,在上有我的中保。
16:20 我的朋友譏誚我,我卻向 神眼淚汪汪。
16:21 願人得與 神辯白,如同人與朋友辯白一樣;
16:22 因為再過幾年,我必走那往而不返之路。

淺釋:

經文論到約伯被三位朋友斥責後的回覆。前一章約伯遭第三位朋友以利法對他無情的控告,使他感到十分憤慨,並堅持自己並沒有犯什麼嚴重的罪,倒認為神有權利去行祂喜悅的事。然而,對於神對他所做的一切,他感到已到了無法說明的程度。這光景給約伯帶來無限的痛苦,不但好朋友離棄他,神彷彿也遠離他了。十六章18節約伯叫「地不要遮蓋他的血」,暗示約伯認為自己很快便承受不了神的懲罰而快將要死了。「大地遮蓋血」這意象在創世四章10節及以西結書廿四章7、8節出現過,意為無辜者所流的血向神哀求補償。在這裡,約伯也藉這血代表他的哀求,他確信天上定有位中保(又譯見證人)為他遭不義謀殺作見證。在天上的神定必為他伸冤,還他清白。

反省:

在危機時刻,我們也許會像約伯一樣向神有所懷疑。然而,我們也更應學習約伯,面對一些無法解釋的試煉時,深信公義的神必會為我們伸冤。

代禱:《代禱的邀約》── 中國社會及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