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月10日, 2022

舊約經卷:賽四三1~7(和修版)週一

賽四三1~7(和修版)

43:1 雅各啊,創造你的耶和華,以色列啊,造成你的那位,現在如此說:「你不要害怕,因為我救贖了你;我曾提你的名召你,你是屬我的。
43:2 你從水中經過,我必與你同在,你渡過江河,水必不漫過你;你在火中行走,也不被燒傷,火焰必不燒著你身。
43:3 因為我是耶和華-你的神,是以色列的聖者-你的救主;我使埃及作你的贖價,使古實和西巴代替你。
43:4 因我看你為寶貝為尊貴;又因我愛你,所以使人代替你,使萬民替換你的生命。
43:5 你不要害怕,因我與你同在;我必領你的後裔從東方來,又從西方召集你。
43:6 我要對北方說,交出來!對南方說,不可扣留!要將我的兒子從遠方帶來,將我的女兒從地極領回,
43:7 就是凡稱為我名下的人,是我為自己的榮耀創造的,是我所塑造,所做成的。」

淺釋

「你不要害怕」(第1及5節)之說,是要回應以色列人的「害怕」。而以色列人最害怕的,正是失去「選民」的身份。能驅除這「害怕」的是神的宣告:第1節的「屬我的」及第7節的「稱為我名下的人」凸顯神與以色列人建基於恩約的獨特關係。第2節透露了「選民」身份對以色列人的意義:他們並非免於禍患,卻永不致滅絕,也永不會被神丟棄。神在第3~4節發出了最重要的宣稱:我是「你的神」、「你的救主」,而且「我愛你」。以色列人對這恩約應有的回應自然就是順從神所頒佈的律法。第3~4節好像在說:神在救贖以色列人的過程中以其他民族為贖價,代替以色列受罪。但聖經整體的信息已除去這誤解,只有神的兒子能作多人的贖價,因為無罪的才可以代替有罪的(太二十28;林後五21)。第5~6節則與摩西臨終向以色列人的勸勉相呼應(申三十3~6),表示屬神的子民必可得到神的應許。最終,屬神的人必須履行的使命只有一個,就是要「榮耀神」(第7節)。

默想/祈禱

「揀選」其實並不等於「偏愛」,正如保羅所闡述的,神的計劃是要「萬人得救」(提前二4),但卻有先與後之分(羅一16)。然而,認識到自己「蒙揀選」,對於我們能否遵行神的旨意,卻有重要的意義。你在這方面有何體會呢?

禱文

慈悲的天父,感謝祢鍾愛我們!祢對世人的愛與恩典使祢能掩面不看我們的過犯,反而以祢的慈愛吸引我們走近祢。親愛的主耶穌,感謝祢捨命作我們的贖價,將我們從罪惡過犯中贖回,使我們不致於死!寶貴的聖靈,感謝祢不嫌我們的心靈狹小、污穢,願意內住其中!願我們感恩之餘,也活出與蒙召的恩相稱的生命,好能榮耀祢的名!奉主耶穌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