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個醒目仔] 1月10日, 2022

做個醒目仔

聲演

導師(關心):小明,剛才崇拜聽道的時候,見到你打瞌睡,你很累嗎?
小明:喔…… (不好意思) 是的…… 剛才有點累呢……
導師:昨晚很晚才睡嗎?很多功課做嗎?
小明:唔…… 其實我昨晚打機打夜左少少,三點幾才睡覺……
導師:小明,作為基督徒,主日崇拜是最重要的,我們週六晚上要早點睡,預備自己有精神返崇拜呢!
小明:唉,平日要返學,都無咩打機,所以週六打機就停唔到手……
導師:咁我都明白你週六想休息下,打機放鬆一下。不過在主日崇拜中親近神是很美好的事,聽道可以讓我們明白神的話語,如果你打瞌睡左過左,真的很不值呢!專心聽道才是醒目仔呢!
小明:有什麼不值?
導師:你聽聽今日的靈修經文和分享,就會知道答案了!

經文:詩19:7

「耶和華的律法全備,能甦醒人心;耶和華的法度確定,能使愚人有智慧。」

分享

「律法」一詞在希伯來文中是「妥拉」,直譯是指「摩西五經」,猶太人常以此借代整本「聖經」,即是指神的話語。「全備」是指包羅萬有、「全包」。而「耶和華的律法全備」這句並不是叫人將聖經當作百科全書來看待,而是指神的話語已經是將人在世最需要知的都向人啟示了,人單單看神的話語就應該知道應如何「做人」。

「人心」是指人的生命,「甦醒」是指復興、重整、修復。神的話語能復興人的生命,讓人的生命得以重整及修復,這是因為神的話語讓人知道在世應如何生活,一方面叫人發現自己的偏行己路、悔改、回轉、歸向神,另一方面讓人明白天父的愛,叫人的生命得到滋養,找到生存的意義和生活的動力。
「法度」是指誡命,神的誡命教導人分辨是非、對錯、善惡、好壞,於是能讓人有智慧。即使多愚蠢的人,只要多讀神的話語,在神的誡命中就可以學習辨別什麼是對、什麼是錯,可以提升判斷力,從而產生智慧。
世人眼中的「醒目」是「話頭醒尾」及「識睇人眉頭眼額」。在神眼中的「醒目」卻是人專心聆聽、認識及實踐神的話語,懂得辨別及活出神眼中看為正的人生。

思想/祈禱
  • 我的生命曾經如何讓神的話語所改變?讓我們為著神以祂的話語陶造我們而向神發出感恩的祈禱。
  • 我怎樣可以從神的話語中得著更多的智慧?我要如何預備自己主日聽道的心?
祈禱

慈愛的天父:感謝祢賜下祢的話語,讓我們透過祢的話語可以認識祢,並且在當中學習如何分別是非、對錯、善惡、好壞。求祢賜我們渴慕祢話語的心,在主日的時候專心聽道,並保持靈修的習慣,每天都被祢的話語所滋養,能得著從祢而來的智慧。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