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月12日, 2022

詩篇:詩廿九 週三

詩廿九

29:1 神的眾子啊,你們要將榮耀、能力歸給耶和華,歸給耶和華!
29:2 要將耶和華的名所當得的榮耀歸給他,以聖潔的妝飾敬拜耶和華。
29:3 耶和華的聲音發在水上;榮耀的神打雷,耶和華打雷在大水之上。
29:4 耶和華的聲音大有能力;耶和華的聲音滿有威嚴。
29:5 耶和華的聲音震破香柏樹;耶和華震碎黎巴嫩的香柏樹。
29:6 他也使之跳躍如牛犢,使黎巴嫩和西連跳躍如野牛犢。
29:7 耶和華的聲音使火焰分岔。
29:8 耶和華的聲音震動曠野;耶和華震動加低斯的曠野。
29:9 耶和華的聲音驚動母鹿落胎,樹木也脫落淨光。凡在他殿中的,都稱說他的榮耀。
29:10 洪水泛濫之時,耶和華坐著為王;耶和華坐著為王,直到永遠。
29:11 耶和華必賜力量給他的百姓;耶和華必賜平安的福給他的百姓。

淺釋

詩篇廿九篇是一篇頌揚神的榮耀和能力的詩。詩人呼籲天使齊來敬拜神,有學者形容為舊約聖經的榮耀頌,讚美神的榮耀與能力,宣告神的王權。神的聲音震耳欲聾、石破天驚,使天上的、海裏的和地上的一切都震動,堅實和強壯的利巴嫩香柏樹(西連就是利巴嫩的黑門山,參申三9)都必驚跳如野牛犢。全詩有七次以「耶和華的聲音」表達祂的臨在,也營造了一幅圖畫,展現出神在大而可畏之日審判大地的情景。最後詩人表達神在寶座上賜力量和平安給祂的百姓,即使洪水淹沒大地,神仍能保護他們。「耶和華坐著為王」,並且「直到永遠」,表示神的權能管治是持續的、永恆的。

默想/祈禱

當神的子民面對人生的風暴,或如身處洪水泛濫中的逆境時,看不到出路或拯救之際,詩人藉此詩要勸勉他們不用懼怕,因為神是滿有大能和威榮的,必在困境中與投靠祂的子民同在。請禱告尋求神的引導和加力,幫助我們持定神的話語,面對人生大小的風浪,經驗從神而來的真正的平安。

禱文

滿有威榮和權能的父神,掌管著宇宙萬物的王啊!我們作為祢的子民,面對生命的種種衝擊或甚至那惡者的侵擾,實在不必懼怕,因為祢是我們大有能力的靠山。求聖靈引領和賜我們有足夠的信心,在新一年裡,去面對各種生命的挑戰,讓世人透過我們的言行見證祢的信實,並看見神的榮耀,使我們成為祢的流通管子,奉我主耶穌基督之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