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上事奉的冒險之旅] 1月12日, 2022

踏上事奉的冒險之旅

經文《詩篇》2:11

當存畏懼事奉耶和華,又當存戰兢而快樂。

聲演

「事奉,是一件工作嗎?是苦差嗎?」
「事奉神需要甚麼態度呢?」
「如何可以喜樂地事奉?如何得力地事奉?」

分享

今天,讓我們藉著《出埃及記》的具體事件,來解說此節《詩篇》的幾個重要字眼──「畏懼」、「事奉」、「戰兢」及「快樂」,從中反思「事奉中成長」這個熟悉的教導,釐清我們的事奉觀念,探索喜樂事奉、得力事奉的秘密。

在教會生活中,牧者、導師、助導往往會向弟兄姊妹發出「事奉」的邀請。聽到這些邀請時,你有甚麼感受及想法呢?

「事奉」是一件「工作」,甚至是「苦差」嗎?「事奉」這字在《出埃及記》首三章描述了兩種不同的情況,有強烈的對比。第一章記載了,「埃及人嚴嚴地使以色列人『做工』,使他們因『做苦工』覺得命苦」(出1:13-14上),這裡「做(苦)工」,是與「事奉」為同一個字根,當時以色列人在埃及地為奴隸,而埃及人作為他們的督工,有目的地以「苦工」消磨他們的精力及意志,使他們沒有體力及意志力去反抗埃及人的統治。第三章記載了,神向摩西表明自己已經聽見以色列人「因受督工的轄制所發的哀聲」及痛苦(出3:7),所以呼召摩西去見法老,並藉著摩西將百姓從埃及領出來,好讓他們在何烈山上「事奉」神(出3:12)。如果說百姓的「事奉」是敬拜神及遵行神的吩咐,那麼,摩西的「事奉」便多了一個任務:在出埃及的拯救計劃上與神同工。

對比上述兩個情況,我們可以有三個反思:第一,「事奉」有「工作」的部分特質,因為「事奉」都會涉及一些具體的「任務」,但事奉的「對象是誰」及事奉的「內容是甚麼」,卻帶出極大差異的意義及效果。如果我們視邀請我們事奉的人為「督工」,回應他們的「要求」,那我們就如以色列人為埃及人「做工」一樣,我們當中盡責的人會感到勞苦,懶散的人會「HEA住做」或「等人carry」。然而,邀請我們事奉的人,以及神,皆不像埃及督工那麼對我們心懷惡念,那麼,參與「事奉」成為了「工作」,甚至是「苦差」,那只是因為我們的事奉觀念有偏差,那些偏差就轄制了我們對「事奉」的理解及經驗。

第二,校準事奉觀念,我們就能經歷喜樂事奉,生命成長。「事奉」的對象是神,神絕不會向人懷有惡意,神藉著事奉使人經歷生命的更新改變,邁向喜樂、自由。神是我們生命之主,事奉神就是親近、認識神的機會,在具體的「工作」場景中經歷神的同在及帶領。就像《出埃及記》的例子,「事奉」的內容是向神敬拜,遵行神的吩咐,與神在救贖計劃中同工。

第三,面對「督工」所給的「工作」及生命之主交託的「事奉」,我們同樣會有困難及挑戰,有「畏懼」及「戰兢」的時刻,怎樣才能得力呢?「畏懼」及「戰兢」的時刻提醒我們不可倚靠人的力量及才智,而是需要倚靠神。當人事奉神,就是參與屬靈爭戰,神會按人的處境賜下所需的力量,去跨越一切眼前看似無法跨越的障礙,使「畏懼」及「戰兢」變為「快樂」。

例如,如果摩西不遵從神的吩咐,不靠著神的力量,他根本無辦法帶領以色列人離開埃及。因為,離開出埃及的過程中充滿許多在人看來無法跨越的障礙:法老的攔阻,紅海的阻隔… 然而,摩西藉著神施行了一個個神蹟:使埃及人承受十災、使紅海一分為二… 這些特殊力量不是事奉神的人所擁有,而是神能力的出口,讓事奉神的人在過程中經歷神的真實及快樂,透過與神同行同工而達致生命的成長。

新一年,你預備把我事奉的機會,更深刻地經歷神的真實,在冒險中經歷喜樂事奉、得力事奉嗎?

思想/祈禱

過往你怎樣理解事奉?怎樣回應事奉神的邀請呢?在新一年,你可以怎樣藉著事奉及接受事奉神的邀請,開展不一樣的成長之旅呢?請向神祈禱,求神幫助你消除疑慮,加力給你去事奉神。

禱告

慈愛的天父,
感謝祢!祢是我們的創造主,祢對我們的生命充滿美意。感謝祢讓我們有機會認識祢、讚美祢及事奉祢,這真是好得無比!求祢繼續帶領我們在事奉中成長,更忠心、專心及清心地尋求祢的喜悅,無所懼怕!
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