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月23日, 2022

福音書:路七1-10(和修版) 週日

路七1-10(和修版)

7:1 耶穌對百姓講完了這一切的話,就進了迦百農。
7:2 有一個百夫長所器重的僕人害病,快要死了。
7:3 百夫長風聞耶穌的事,就託猶太人的幾個長老去求耶穌來救他的僕人。
7:4 他們到了耶穌那裏,切切地求他說:「你為他做這事是他配得的;
7:5 因為他愛我們的民族,為我們建造會堂。」
7:6 耶穌就和他們同去。離那家不遠,百夫長託幾個朋友去見耶穌,對他說:「主啊,不必勞駕,因你到舍下來,我不敢當。
7:7 我也自以為不配去見你,只要你說一句話,就會讓我的僮僕得痊癒。
7:8 因為我被派在人的權下,也有兵在我之下。我對這個說:『去!』他就去;對那個說:『來!』他就來;對我的僕人說:『做這事!』他就去做。」
7:9 耶穌聽到這些話,就很驚訝,轉身對跟隨的眾人說:「我告訴你們,這麼大的信心,就是在以色列,我也沒有見過。」
7:10 那差來的人回到百夫長家裏,發現僕人已經好了。

淺釋

耶穌剛向百姓教導關於神國子民應有的生命品格(參六20-42),然後就進了加利利區的一個城鎮—迦百農。在此,耶穌遇見了幾個猶太長老受百夫長的委託前來,為百夫長垂死的僕人求醫。百夫長沒有親自前來,不是自顧身份或不能分身,而是認為自己是外邦人,沒有資格向猶太人的師傅求助。長老認為百夫長雖是外邦人,但百夫長因愛護百姓、施行德政而深得民心,故此其善行足以「配得」耶穌的救助。於是,耶穌與長老便來到百夫長的家想要進去,卻遇見他的朋友出來相迎,叫耶穌不必勞駕前往了,因為百夫長深明猶太人不便與外邦人來往,於是不期望耶穌親臨。百夫長相信耶穌話語的權能,只求耶穌的一句話,必能叫他垂死的僕人得痊癒。耶穌為百夫長的大信感到驚訝。耶穌向來憐憫人,不會因求助者是外邦人而不屑一顧。長老認為百夫長的善行「配得」耶穌救助,但真正打動耶穌的是百夫長堅定不移的信。

默想/祈禱

猶太長老認為百夫長的善行配得耶穌的救助,但耶穌驚歎的卻是百夫長的信。長老對信仰的誤解於我們有甚麼警惕?百夫長以愛待百姓、以義待僕人、以信仰望耶穌,這樣的行為信心對我們有甚麼提醒?請安靜思想,向上主擺上禱告。

禱文

親愛的主耶穌基督,祢滿有憐憫,施恩愛護世人,我們本是無法自救的罪人,祢卻沒有以我們的惡待我們,也沒有以我們的善行作為施恩的條件。反倒犧牲性命來替我們贖罪,使我們脫離罪的奴役。求祢以真理雕琢我們的生命,好叫我們能學效祢的謙卑憐憫,甘心樂意遵從祢的旨意,在世上秉行仁義、榮神益人。禱告奉主耶穌基督得勝之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