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月24日, 2022

舊約經卷:尼八1-3 週一

尼八1-3

8:1 到了七月,以色列人住在自己的城裏。那時,他們如同一人聚集在水門前的寬闊處,請文士以斯拉將耶和華藉摩西傳給以色列人的律法書帶來。
8:2 七月初一日,祭司以斯拉將律法書帶到聽了能明白的男女會眾面前。
8:3 在水門前的寬闊處,從清早到晌午,在眾男女、一切聽了能明白的人面前讀這律法書。眾民側耳而聽。

淺釋

在尼希米的帶領下,耶路撒冷城牆的重建工程,終於在種種困難和阻力中完成。當時的「以色列人」也因此可以遷入耶路撒冷,在這個「自己的城」中居住。1節中的「他們」原文直譯「眾百姓」。經文形容,所有遷到耶路撒冷的「以色列人」都參與了一場盛大的聚會。在這聚會中,以斯拉「從清早到晌午」(約六個小時),向會眾重新宣讀律法書。以斯拉所宣讀的並非整套《摩西五經》,而是當中重要的選段,也許就是摩西在申命記中,向快要攻進迦南地的以色列人作出的教導和總結。前來聆聽以斯拉宣讀律法書的不分男女,也不分老少,只要是「聽了能明白」的都可以參與。這次聚會的地點不是在聖殿前院,而是在位於耶路撒冷東面的「水門」前的廣場舉行。這是「眾百姓」生活的場所,象徵神的律法不單只是關乎於聖殿的禮儀,更是與大家的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經文形容,是「眾百姓」作主動邀請以斯拉來宣讀律法書,清楚表明這是他們的意願,因此他們都「側耳而聽」,表示他們對律法書有渴慕和認真的態度。以斯拉返回耶路撒冷教導律法已超過十年的時間,今次再次宣讀律法書卻有特殊的意義,就是「眾百姓」重新與神立約。

默想/祈禱

在重建城牆的過程中,眾百姓在極度凶險和艱巨的處境中,作出了信心的抉擇和回應,因而親身經歷了神在聖經中的應許信實不變。有了這樣的經歷,他們自然對神的話語有更深刻的體會。弟兄姊妹,請回顧自己的人生,在甚麼情況中也有過類似的經歷和體會呢?請為此擺上感恩的禱告,並祈求神進一步堅固我們的信心,以致我們能勝過面前的挑戰。

禱文

親愛的天父,感謝祢以慈愛和信實待我們,使我們在人生最艱險的日子中,不僅能站立得穩,更經歷和體會到祢在聖經中的應許信實不變。願祢常在我們面前,以祢的恩手時刻扶持和帶領我們,使我們在與祢所立的生命之約中,靈命不斷突破和成長。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