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月31日, 2022

舊約經卷:耶一4-6 (和修版) 週一

耶一4-6 (和修版)

1:4 耶利米說,耶和華的話臨到我,說:
1:5 「我尚未將你造在母腹中,就已認識你;你未出母胎,我已將你分別為聖,派你作列國的先知。」
1:6 我就說:「唉!主耶和華,看哪,我不知道怎麼說,因為我年輕。」

淺釋

以上的經文記載了神對耶利米的呼召,而正是這呼召改變了耶利米的一生。「造」這個字跟創世記二章7節中「神用地上的塵土造人」中的「造」一樣,指陶匠設計和製作出有其自身作用的陶器。這表明耶利米是神所造的器皿,神期望耶利米實踐神預備要交託給耶利米的召命。神告訴耶利米,在耶利米未被陶造、連胚胎也未存在之前,神已認識耶利米。換言之,神要預備一個怎樣的僕人作祂的器皿,早已有清楚的心意。神甚至連耶利米的父母、家庭、生活環境,也早已有所安排。神在耶利米出生之前,而並非在耶利米成長之後,就已把先知的召命交託給他,表明創造之主對耶利米有絕對的主權。儘管如此,神還是給予耶利米抉擇是否降服的自由意志。耶利米對承擔此使命有兩方面的疑慮。第一,是「不知道怎麼說」,直譯「不知道說話」,表示耶利米根本不知道要傳講甚麼信息,也不知道在甚麼時候和場合、用甚麼言辭、用甚麼表達方式來傳講。第二,就是「我年輕」。耶利米擔心自己沒經驗、沒地位、沒分量,在別人眼中也只是一個無名小子,人微言輕,得不到別人的重視,難以完成如此大任。

默想/祈禱

神把甚麼人生召命交託給我們?神怎樣在我們的人生預備我們去承擔這召命?我們在哪方面感到困難?有甚麼擔憂?年輕的耶利米「不知道說話」的確是一個事實,並非故作謙卑,反而是先知應有的質素,因為先知不是要傳講自己的說話。請思想,我們對自己的擔憂,會否正是神要使用我們的地方?

禱文

親愛的天父,感謝祢陶造我們的生命,在我們的人生中不斷帶領和裝備我們,使我們成為在祢眼中有價值的器皿,得到祢的器重,為祢實踐祢交託給我們的召命。父啊!我們心中確實有很多疑慮,往往只敢承擔那些輕省的職事。但我們知道,當祢把一個召命交託給我們,祢必然有祢的美意。父啊!願祢的靈親自加力給我們,堅固我們的信心,使我們不只是看到「今天的我」的限制,而是看到「明日的我」在祢手中的可能性。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