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2月7日, 2022

十誡:出二十14 週一

出二十14

20:14 不可姦淫。

不可姦淫
聲演

第七誡「不可姦淫」跟第六誡「不可殺人」有關係嗎?

姦淫是指甚麼?

我們基督徒不會考慮召妓或婚外情,那這誡命實際上很容易遵守吧?

如果我沒有結婚,那這誡命不就是與我無關嗎?

淺釋

第六誡「不可殺人」教導人尊重個體生命及保障他人的生命,第七誡「不可姦淫」是要教導人尊重及保護神所設立的婚姻及家庭──社會組成的基本單元。「姦淫」指涉人的情慾所引發的「淫亂」,特別是描述「不正當的性行為」或「不合乎社會規範的性行為」,直接或間接地破壞婚姻及家庭的和諧。以色列人十分重視貞潔,不容忍婚外情(申22:22-29)和婚前性行為(沒有「貞潔的憑據」,參申22:13-20),一旦被揭發,會受到公開審訊及被石頭打死,使「惡從你(百姓)中間除掉」(申22:21、22、23)。「貞潔」的獨特之處:第一,神造男造女,設立家庭制度,「婚約」是一男一女在神的見證下所訂立,人學習愛配偶,全然接納及支持並委身於對方。性是神所賜的禮物,使一男一女親密地連合,二人成為一體。第二,婚姻指向神與人親密交流的奧秘,雅歌借夫妻親密關係指向神人關係的甜蜜,而先知書以拜偶像為「淫亂」及犯「姦淫」。「不可姦淫」,一方面保護神的子民要持守貞潔及捍衛家庭完整,另一方面鼓勵神的子民回應神創造的旨意,經營在婚姻裡全然委身於配偶的愛情,並藉此理解及體驗神愛人的奧秘。因此,對配偶貞潔就是對神貞潔,那麼,「不可姦淫」不單是對已婚人士的訓誨,而是對所有神的子民的生活教導。

默想/祈禱

相較於聖經宣講的「貞潔」觀念,世俗視「性」為個人的享受及純粹私人的事,明顯是一種扭曲。請回顧近日的生活,你曾經遇到哪些「性」的試探誘惑?當時的你,有甚麼想法及感受,有甚麼掙扎?今天的經文對你有甚麼警戒及提醒?請祈禱,求神幫助你藉著神的話語培養「貞潔」生活,辨別社會文化中對性觀念的扭曲,並遠離或勝過試探誘惑。

禱文

慈愛的天父,
感謝祢!祢造男造女,設立婚姻及家庭制度,讓人能在家庭關係中經歷福樂。感謝祢藉著今日的經文提醒我們,不論已婚與否,都要記得我們是屬祢的子民,需要培養貞潔的生活。求祢幫助我們不要遇見試探。然而,當試探真的來了之時,求祢加添我們的屬靈判斷力,及對抵抗罪的能力,靠著祢的話語勝過試探。
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