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2月8日, 2022

十誡:出二十15 週二

我點會係賊仔?
聲演

旁白: 17樓A座 (如找到,就加18樓C座的背景音樂)

三姑:真係睇唔出,呢個人好眉好貌生沙蝨,讀咁多書,都走去偷野!

六妹:咪係囉!明明佢都有份正正常常既工啦,都唔似係窮呀,都唔明佢諗咩!

七叔:你地呢D婦嬬唔識嘢就唔好八卦啦!人地係患左偷竊症,係心理病,唔係因為窮先至偷野架,而係一種癖好,佢都控制唔到自己。

三姑:偷野有咩咁好玩?被人捉到要坐監喎!

六妹:不少人偷野都是出於貪心,想搵錢,但佢又唔係為左錢,係為左咩呢?

七叔:很多患上偷竊症的人,都是想在偷竊過程尋求刺激,又會在成功偷竊的一刻感到無比的快感,因為覺得自己的能力得到證明,成功瞞天過海地偷竊。

三姑:要用咁奇怪的方法證明自己,咁佢可能本身真係好自卑。

七叔:都係架,可能係成長環境導致的,或者係面對太大壓力舒解唔到,就會有心理問題。

六妹:唉,計我話係另一種貪,不是貪錢,而是貪刺激、貪成功感……

三姑:係咩都好啦,六妹你唔好再偷懶、貪食了!快點做家務啦!

分享

「偷盜」在人類古今不同的文化中,都被視為不道德的行為。在古代近東的不同法律中,都有提到「偷盜」是嚴重的罪行,重則可判死刑。偷實是對他人擁有某物的主權不尊重,破壞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與信任,對社會的秩序會帶來相當負面的影響。而作為神的子民,「偷盜」更是對於神的主權不尊重!

「偷盜」的行為源於人的貪念,人將自己的慾望放大,甚至被慾望所操控,就不惜使用不正當的手段來獲得自己想要的,甚至以為別人看不到就瞞天過海,當神無到,對神不敬。

我們縱然沒有偷竊過別人甚麼東西,但可能抄過功課,出過貓,這也是「偷」的行為。貪圖不勞而獲、不尊重知識產權、將別人的功勞據為己有、侵犯版權、使用盜版的軟件等,其實都是「偷」。而在事奉上自我抬舉,不將榮耀歸給神,就是神家中的小偷。

思想/祈禱
  • 讓我們檢視一下自己的日常生活中,會否有類似「偷盜」的行為?那是出於怎樣的心態?
  • 讓我們為自己祈禱,求神赦免我們的罪,並加力給我們勝過自己的貪念及私慾,成為單單追求祂喜悅的人。
禱文

慈愛的天父:我們來到祢的面前,求祢光照我們,叫我們看見自己在日常生活中,不經意而作的類似「偷竊」的行為,求祢幫助我們看見自己內心深處的貪念及私慾,並加力給我們去勝過這一切,叫我們活出一個討祢喜悅的生命,將榮耀歸與祢! 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