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2月10日, 2022

十誡:出二十17 (和修版) 週四

出二十17 (和修版)

20:17 「不可貪戀你鄰舍的房屋;不可貪戀你鄰舍的妻子、奴僕、婢女、牛驢,以及他一切所有的。」

淺釋

為了使以色列人認識神的聖潔標準,以及遵照神的旨意去生活,學曉如何與鄰舍相處,神透過摩西給以色列人頒布十誡。「十誡」原文是「十句話」(申四13),是猶太人的生活和信仰的準則,也是最初的法律條文。十誡的頒布,讓神的子民在明確的標準和規範的指引下,生命有所依循,過有秩序及聖潔的生活。
第十誡乃第五至第九誡的總結及高峰。「不可貪戀」這絕對否定的命令在這節經文中重覆了兩次,以強化其告誡。經文中列出五項經常為人所貪戀的對象:別人的房屋、妻子、奴僕、婢女、牛驢。人常因貪戀而產生佔有的惡念,乃至化成據為己有的惡行。第十誡就是針對人內心的意念與動機,叫人管束自己內心的意念,覺察及對付內裡隱然未現的罪的訓誡。

默想/祈禱
  • 今天是農曆正月初十,在美好的新春佳節中,人與人之間,透過互道「賀年的話」,來彼此祝福。可見,人世間充滿著關愛之情。若你想用「十句話」來建立和造就你摰友的生命,什麽是你心中的良言?
  • 一位老者說:「令我們受譴責的不是意念已進入我們的腦海中,而是我們立壞主意利用它;事實上,我們可因意念而遭難而傾覆,亦可因意念而受冠冕。」同樣,第十條誡命對你作屬靈生命的檢視,有何覺醒與啟迪?
禱文

慈愛的上主,感謝祢賜下祢的語話。人往往視自己所作的判斷,所行的是出於良善的動機,但許多時候我們所思、所想、所行都是出於自私和自保,結果往往帶來屈枉和傷害。唯獨我們能夠安靜於祢的面前,藉著祢的話語和聖靈的提醒來衡量自己的行為,和行為背後的動機,才會醒悟自己的軟弱和對人對己所做成的傷害,並能及早時向祢求赦免和回轉。懇求祢賜我們渴慕祢語話的心,藉著祢的話語陶造我們的生命,好讓我們能時刻行走在祢所指引的光明之路當中。奉主耶穌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