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2月11日, 2022

五倫之君臣:詩七十二1-4(和修版) 週五


詩七十二1-4(和修版)

72:1 神啊,求你將你的公平賜給王,將你的公義賜給王的兒子。
72:2 使他按公義審判你的子民,按公平審判你的困苦人。
72:3 大山小山都要因公義使百姓得享平安。
72:4 他必為百姓中困苦的人伸冤,拯救貧窮之輩,壓碎那欺壓人的人。

淺釋

這詩是大衛為即將繼位的所羅門代求。大衛深明要臣民忠於君主,作王的必須要以公義、公正管治百姓,以取信於民,贏得臣民的忠心。「公平」是指按神的尺度,而不是按人的尺度來判斷好與壞、是與非、善與惡;「公義」是指「義的具體行動」,即以「在神眼中看為正」為標準,作好與壞、是與非、善與惡的仲裁。第2節的「審判」,即是按公平、公義的原則作管治,而管治的對象是「神的子民」。這即是說,王雖然位居尊位,他仍只是神在地上的代表,他必須明白神的心意,按著神的律例典章治國,使神的子民得到公平的對待。至於特別提到「困苦人」,因為他們是須要得到更多照顧的一群。王若能以公平公義治國,社稷就必安寧,物阜而民豐,冤假錯案杜絕,人民也就不再受到欺壓。能夠這樣的話,臣民豈會不死心塌地忠於他們所敬愛的君王?

默想/祈禱

公平、公義不是空泛的口號,而是要按著神所命定的標準而實行的法度。為王者按公平公義治理臣民,百姓順服於王的管治,國家就得享太平,百姓就得享平安。這管治與順服的原則,對我們在信仰群體和家庭生活上有何啟示?請求神給予我們智慧和一顆渴慕學習神話語的心,以活出神所喜悅的尊卑有序的群體生活。

禱文

我們在天上的父,
祢是創天造地的主,以公平、公義管治天地眾生,
使天地、萬物、萬民都得著規範,各從其類、各按其所,互相依存,
造就我們賴以存活、繁衍並不斷蓬勃發展的世界。
祢又叫我們明白到尊卑長幼的秩序,
叫在位的不敢濫用權柄,明白須以公平公義待人,
叫不在位的不敢漠視權柄,明白須虛心受教。
我們更感謝祢,給我們賜下聖言,
以及研讀、明白聖言所需的能力、智慧和耐性,
好讓我們有法度可依,有公理可循,
同心締造祢所喜悅的國度、社會、家庭,以及信仰群體。
神啊﹗我們常依靠祢,願祢更常看顧我們﹗
願國度、權柄、榮耀、能力都歸與祢,
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