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2月12日, 2022

五倫之父子:箴一8-19 週六

箴一8-19

1:8 我兒,要聽你父親的訓誨,不可離棄你母親的法則;
1:9 因為這要作你頭上的華冠,你項上的金鍊。
1:10 我兒,惡人若引誘你,你不可隨從。
1:11 他們若說:你與我們同去,我們要埋伏流人之血,要蹲伏害無罪之人;
1:12 我們好像陰間,把他們活活吞下;他們如同下坑的人,被我們囫圇吞了;
1:13 我們必得各樣寶物,將所擄來的,裝滿房屋;
1:14 你與我們大家同分,我們共用一個囊袋;
1:15 我兒,不要與他們同行一道,禁止你腳走他們的路。
1:16 因為,他們的腳奔跑行惡;他們急速流人的血,
1:17 好像飛鳥,網羅設在眼前仍不躲避。
1:18 這些人埋伏,是為自流己血;蹲伏,是為自害己命。
1:19 凡貪戀財利的,所行之路都是如此;這貪戀之心乃奪去得財者之命。

淺釋

所羅門用古代近東對人訓誨的慣常模式,就是父母向子女說話模樣,給兒女進入社會生活畢生受用的教誨。「華冠」和「金鍊」象徵著父親的訓誨和母親的指教。經文強調「同行」(15節與11節「同去」原文是同一個字),表示生活或行事為人透過密切的相處或合作,在行為態度及生命品格上能產生彼此相仿、互相感染或影響。
箴言的首項教訓,是叫兒女懂得選擇朋友,不要給「惡人」—即是壞朋友—所誘騙。「惡人」是以陰謀、欺騙及暴力方法,擄掠別人的寶物財產,這當然是為了不勞而獲的利益。愛用邪惡和暴力方法的人,滿以為設網羅對人作出暗算,卻騙不了有機警的人,是徒勞無功的(17節)。作為智者的父親告誡兒子,那些人是害人終害己的(18節),不可與他們同流合污。否則,終必定跟他們一同承擔惡果,因為惡人的一切害人的計謀,最終是自掘墳墓。

默想/祈禱

神不喜悅我們與那些與世俗同流,千方百計去滿足情欲的人同行。神喜悅那些與能夠遵行神話語的人同行。無論我們是為人「親生」或是「屬靈」的父母。請向神立志,讓自己能夠成為兒女/屬靈兒女的同行者,祈求天父賜他們在主裏的良友。作為子女的,請立志以一顆謙卑和順服的心遵從父母/屬靈父母按著聖言的教導。

禱文

父神啊,感謝祢讓我們在神家中經歷到祢的愛,願祢教我學習如何讓基督成為我家之主,在我的家人面前努力見證祢,以基督的愛去愛對方,奉主耶穌基督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