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2月14日, 2022

五倫之兄弟:申十五1-6 (和修本) 週一

申十五1-6 (和修本)

15:1 「每七年的最後一年,你要施行豁免。
15:2 豁免的方式是這樣:凡債主要把手裏所借給鄰舍的全豁免,不可向鄰舍和弟兄追討,因為耶和華的豁免已經宣告了。
15:3 你可以向外邦人追討;但你弟兄欠你的,無論是甚麼,你都要放手豁免。
15:4 其實,在你中間不會有貧窮人;因為在耶和華-你神所賜你為業的地上,耶和華必大大賜福給你。
15:5 只要你留心聽從耶和華-你神的話,謹守遵行我今日所吩咐你這一切的命令,
15:6 因為耶和華-你的神會照他所應許你的賜福給你,你必借給許多國家,卻不需要去借貸;你要管轄許多國家,它們卻不能管轄你。

淺釋

神昔日藉摩西教導以色列民各項誡命和律例,其中一項是在第七年(即安息年),「不可向鄰舍和弟兄追討」欠債(2節)。「豁免」這希伯來文字的基本意思是「放下、釋放」,「鄰舍」泛指「親朋戚友」,「弟兄」指有血脈關係的手足,在此節亦引伸指有共同信仰的族群,神恩約下子民的一分子,這正是大家不可彼此欺壓的原因。「追討」有「猛烈地施加壓力、追擊」的意思,與「豁免」剛好相反,後者意味人要放棄原是屬於自己的東西,挑戰人一直視為理所當然的做法,向「鄰舍和弟兄」伸出慷慨之手。「貧窮人」指生活困乏、受欺壓的人。以色列民能成為恩約之民,全因信實的神兌現祂所應許的,他們理應謹記自己也曾被恩待。但神深明他們本性頑劣,恐防有人見豁免年將到,就在第六年拒絕幫助有需要的「鄰舍和弟兄」。神強調那是祂所宣告的「豁免的方式」(2節),是恩約之民得福之路,提醒眾人「留心聽從」、「謹守遵行」(5節),使免人債的人得蒙神的賜福;蒙免債的人也體會到神律法中的愛意,這樣便構成一幅美麗的聖禮景象,是神所喜悅的。

默想/祈禱

當以色列民依循神的吩咐待人處事,就在施與受之間,體現愛「鄰舍和弟兄」的真實,即使自己是多麼有理,或是比他人擁有更多,都不會因此而停止把愛與「鄰舍和弟兄」分享,這是愛的具體行動,是建基於神的愛而來。今天是西方情人節,一個表達愛的日子,誰是那個你要伸出接納、慷慨之手的「鄰舍和弟兄」呢?

禱文

慈愛的天父,感謝祢賜下話語引導我們,提升我們的屬靈生命,
擴闊我們信心的領域,教導我們活出憑信去愛的道理;
求祢鍳察我們的心,莫讓我們的愛心冷淡下來,
賜我們敏銳的靈,覺察誰是我們的「鄰舍與弟兄」,向他們施予愛的行動,
以致在講求互惠互利的世界中,使世人能在我們中間看到神聖的愛;
更使我們凡事也隨祢的心意而行,
活出蒙福的生命,使祢的名字得榮耀。
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