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利亞-與神為敵] 2月28日, 2022

歌利亞-與神為敵

前言

弟兄姊妹,今日的靈修會以觀畫靈修的方式進行!讓我們開始之前,先找個地方安靜下來,通過慢慢深呼吸預備自己,準備進入與神相遇的時間吧!(半分鐘)

經文

4 從非利士營中出來一個討戰的人,名叫歌利亞,是迦特人,身高六肘零一虎口;
5 頭戴銅盔,身穿鎧甲,甲重五千舍客勒;
6 腿上有銅護膝,兩肩之中背負銅戟;
7 槍桿粗如織布的機軸,鐵槍頭重六百舍客勒。有一個拿盾牌的人在他前面走。
8 歌利亞對著以色列的軍隊站立,呼叫說:「你們出來擺列隊伍做甚麼呢?我不是非利士人嗎?你們不是掃羅的僕人嗎?可以從你們中間揀選一人,使他下到我這裏來。
9 他若能與我戰鬥,將我殺死,我們就作你們的僕人;我若勝了他,將他殺死,你們就作我們的僕人,服事我們。」(撒上17:4-9)

觀畫


今日觀賞的這幅畫是由十九世紀的德國畫家Osmar Schindler所繪的《大衛與歌利亞》。
請靜靜看這幅圖畫,你可以看看畫中大衛和歌利亞,又可以看看歌利亞身後的其他人。留意他們的動作、表情,又可以留意眾人之間的對比。……還有甚麼地方引起你的注意……天父通過這些細節想向你說甚麼話?(半分鐘)


在這幅畫中,在右上方的是歌利亞,


而在左下方的則是大衛。

在歌利亞身後的是他所屬非利士人的陣營。至以色列人在迦南定居開始,非利士人不時侵略以色列人的地土。這幅畫所描繪的背景,就是剛才經文所提及的,威猛的歌利亞要求以色列人派一人與他對戰。只不過,不少以色列人都認為自己打不過歌利亞,紛紛退縮,就連掃羅王自己都不敢出戰。

       
為什麼以色列人不敢出戰呢?看看畫家描繪歌利亞的方式,與經文的描述相當一致:他「頭戴銅盔,身穿鎧甲」、「腿上有銅護膝」。此外,他右手手持鐵槍,而且腰間配帶著一把劍,甚至他有專人為他拿盾牌。但更重要的是,他比他身後的同伴高出一整個人。單從外表出來,歌利亞在戰場上相當佔優勢。

   
後來,當大衛主動請纓要求出戰時,歌利亞大大嗤笑他。看看畫中歌利亞以及整個非利士軍隊的表情,他們簡直像是笑翻天般。因為他們認定大衛根本不可能打敗歌利亞。

但請聽聽大衛出戰前的話:「這未受割禮的非利士人是誰呢?竟敢向永生上帝的軍隊罵陣嗎?」(撒上十七26下)

正當歌利亞嘲諷以色列人的懦弱,又嗤笑大衛不夠他強壯,但他不知道的是,以色列人所信的耶和華上帝是大能的真神。而在上帝的幫助之下,哪管歌利亞身穿的裝甲有多堅硬,大衛都可以用微不足道的機弦甩石來打敗他。

默想/祈求:今日我們面對甚麼挑戰,其難度有如歌利亞般叫人想要退縮?但大衛的故事提醒我們,不要單從眼見的環境斷定形勢,還要看到上帝在背後掌權。當人願意倚靠上帝時,他必能得勝。請為你今日的生活祈禱,求上主堅固你的信心,在各樣挑戰中靠主得勝。

默觀:讓我們凝望整幅圖畫,在呼吸之間感受聖靈將勇氣、平安加給你。

結束祈禱

親愛的天父,在我的生活中,每當巨人的影子一出現,總會叫我膽戰心驚,但幫助我看到:祢比那巨人更巨大。讓我堅心倚靠祢,經歷得勝有餘的生命。感謝祢,奉主耶穌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