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2月28日, 2022

舊約經卷:出卅四29—35(和修版) 週一

出卅四29—35(和修版)

34:29 摩西下西奈山。摩西從山上下來的時候,手裏拿著兩塊法版。摩西不知道自己臉上的皮膚因耶和華和他說話而發光。
34:30 亞倫和以色列眾人看見摩西,看哪,他臉上的皮膚發光,他們就怕靠近他。
34:31 摩西叫他們來,亞倫和會眾的官長回到他那裏,摩西就跟他們說話。
34:32 隨後以色列眾人都近前來,他就把耶和華在西奈山與他所說的一切話都吩咐他們。
34:33 摩西跟他們說完了話,就用面紗蒙上臉。
34:34 但摩西進到耶和華面前與他說話的時候,就把面紗揭下,直到出來。摩西出來,將所吩咐他的話告訴以色列人。
34:35 以色列人看見摩西的臉,他臉上的皮膚發光。摩西就用面紗蒙上臉,直到他進去與耶和華說話才揭下。

淺釋

摩西第一次上西奈山四十晝夜時發生了金牛犢事件,神本來要滅絕山下的以色列民,只會留存摩西一家。最後在摩西懇求之下,神才收回成命。摩西及後再次上西奈山,在山上四十晝夜領受神的說話,然後帶著兩塊新造的法版下山。而今天的靈修默想經文,就記載了摩西這次下山後的情況。經文提到摩西臉上的皮膚因神和他說話而發光,但摩西自己一開始時並不知情。雖然摩西過去有多次與神對話的經歷,但從未試過臉上皮膚發光的情形,說明自這次經歷後,摩西對神有更深刻的認識,有更親密的關係。以色列民一眼就認出,摩西臉皮所反照的正是代表神威榮的光輝,因而害怕靠近摩西。摩西先叫亞倫和以色列民的領袖先來,讓其他以色列民看到這光輝不會危害他們的性命,然後再叫眾人近前來,聽他宣告神所吩咐的說話。從此以後,摩西就用類似頭巾的面紗蒙著臉,只有在朝見神、領受和傳講神說話的時候才揭開面紗。有學者指出,這跟古代異教祭司的做法剛好相反。古代異教的祭司往往戴上人手所造的面具,以表示成為了異教神明的代表。摩西卻有真正從神而來的光輝作為清楚的印記,不是為了證明自己的身分,而是讓以色列民看到,他所宣講的確實是從神所領受的說話。

默想/祈禱

弟兄姊妹,請思想自己可以怎樣更多親近神,從而讓神的話語豐富我們的生命,使我們在言說神的時候更有觸動人心的感染力,並讓我們毋須任何世俗的包裝,生命就自然流露出從神而來的光輝。

禱文

三一真神,感謝祢差遣祢的聖靈居住在我們的心中,作我們的保惠師,讓我們可以在安靜禱告中藉著聖靈的感動和引導,而明白和掌握祢寶貴的話語。願我們的生命能為祢發出光輝,在黑暗的世代中為人帶來光明。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