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2月27日, 2022

福音書:路八26-31(和修版) 週日

路八26-31(和修版)

8:26 他們到了格拉森人的地區,就在加利利的對面。
8:27 耶穌上了岸,就有城裏一個被鬼附的人迎著他走來。這個人好久不穿衣服,不住在屋子裏,而住在墳墓裏。
8:28 他看見耶穌,就喊叫著俯伏在他面前,大聲說:「至高神的兒子耶穌,你為甚麼干擾我?我求你,不要叫我受苦!」
8:29 這是因耶穌曾吩咐污靈從這人身上出來。原來這污靈屢次抓住他;他常被人看守,又被鐵鏈和腳鐐捆鎖,他竟把鎖鏈掙斷,被鬼趕到曠野去。
8:30 耶穌問他:「你的名字叫甚麼?」他說:「群」;這是因為附著他的鬼多。
8:31 鬼就央求耶穌不要命令他們到無底坑裏去。

淺釋

格拉森是一個猶太人絕跡的希臘人地區,對猶太人來說是不潔之地。耶穌卻帶着門徒來到外邦人之地,這地域上的擴張為神國福音傳至萬邦揭開了是序幕。耶穌登岸遇上一個迎面而來的人。經文形容此人本來住在城裏,但因被鬼附身,他不穿衣服,不住在房屋,卻住在墳墓裏,顯然完全被污靈支配,身體不由自主,且力大異常,連鐵鍊也鎖不住,更被污靈帶到杳無人跡的曠野去。這污靈與之前耶穌在迦百農所驅趕的污靈一樣(參四31-37),清楚知道耶穌是神的兒子且帶有污靈無法違抗的權能,也知道自己難逃審判的命運,於是一見耶穌到此就來向他求情,也如實報上名字。「羣」在希臘文的意思是「兵團」,表示數目眾多,勢力龐大。可是,遇上耶穌這位「至高神的兒子」,兩者權力高下立判,污靈不敢反抗至高神的權柄,惟有請求耶穌不要立即執行牠的審判。

默想/祈禱

今天我們正在被哪些黑暗勢力牽引?基督經已戰勝了這場屬靈爭戰,使人生命從黑暗勢力中釋放出來,我們該如何活出勝利者的生命?請安靜思想,然後向神擺上禱告。

禱文

親愛的主耶穌基督,祢是戰勝死亡而復活的得勝君王,是我們生命之主,我們感謝讚美祢!主啊,我們被疫情困住,生活艱難,每天數以千計的市民確診,醫療系統超出負荷,許多患病的人都未能適時的得到治療。求祢垂憐,看顧正在竭力施救的醫護人員以及耐心候診的病人。我們實在需要祢的引導和光照!求祢加添我們的信心,讓我們帶着祢的平安面對挑戰,與身邊的人守望相助,在基督的愛中彼此相連,以得勝者的生命樣式度過一切的苦困。禱告奉我主耶穌基督得勝之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