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3月14日, 2022

創十五1~6

創十五1~6

15:1 這事以後,耶和華在異象中有話對亞伯蘭說:「亞伯蘭,你不要懼怕!我是你的盾牌,必大大地賞賜你。」
15:2 亞伯蘭說:「主耶和華啊,我既無子,你還賜我甚麼呢?並且要承受我家業的是大馬士革人以利以謝。」
15:3 亞伯蘭又說:「你沒有給我兒子;那生在我家中的人就是我的後嗣。」
15:4 耶和華又有話對他說:「這人必不成為你的後嗣;你本身所生的才成為你的後嗣。」
15:5 於是領他走到外邊,說:「你向天觀看,數算眾星,能數得過來嗎?」又對他說:「你的後裔將要如此。」
15:6 亞伯蘭信耶和華,耶和華就以此為他的義。

淺釋

「這事之後」的「這事」,就是指亞伯蘭為了拯救姪兒羅得而介入了迦南地的爭戰中,並成功帶領三百多個家中的壯丁,把擄掠了所多瑪和蛾摩拉、並擄走了羅得一家的「四王」擊敗。亞伯蘭因而在當地聲名大噪,甚至撒冷王麥基洗德也要來祝福他。雖然如此勇悍,從神以「不要懼怕」作為對亞伯蘭的問候語,可以看到,亞伯蘭心中卻是充滿「懼怕」。亞伯蘭所「懼怕」的,就是沒有兒子承繼他。亞伯蘭雖然在神呼召他離開本地、本族、父家時得到神的應許,將來要「成為大國」,然而過了好些日子,他仍然膝下無兒。亞伯蘭沒有向神掩飾,而是把自己內心的擔憂和掙扎,真誠地向神傾訴。神再一次向亞伯蘭作出應許,他不單只有後嗣,而且後嗣還要多如星數。亞伯蘭信耶和華,表示他不僅相信神的應許,同時也把自己的生命主權交在神手中。這意味亞伯蘭確信神會為他作出最好的安排,因而在人生的抉擇中,完全跟隨神的引導,走進自己所未知的領域之中。神因此稱亞伯蘭為義。

默想

亞伯蘭對神的信,建基於神對他的應許,而並非因為外在客觀條件的改變。亞伯蘭的信,更是與神建立生命結連的關係,把自己的命運都交在神手中。弟兄姊妹,請為到自己所認識的、正活在某種令他們「懼怕」處境之中的弟兄姊妹祈禱,祈求主聖靈幫助他們從神話語中得著神應許的安慰。

祈禱

親愛的天父,感謝祢作我們的盾牌,感謝祢賜下各樣我們所需的屬靈福氣,使我們的人生活得精彩和豐盛。世事變幻莫測,人生起伏不定,但祢的應許總是信實不變,祢的話語使我們的心安穩,不至在外來的挑戰和衝擊中動搖。願榮耀都歸與祢,直到永永遠遠。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