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底波拉-熱血領袖] 3月15日, 2022

底波拉-熱血領袖

經文

底波拉說:「我必與你同去,只是你在所行的路上得不著榮耀,因為耶和華要將西西拉交在一個婦人手裏。」於是底波拉起來,與巴拉一同往基低斯去了。(士4:9)

觀畫


今日觀賞的這幅畫是由十七世紀畫家Salomon de Bray所畫的,名叫《雅億、底波拉與巴拉》。請靜靜看這幅圖畫,你可以看看畫中的人物,他們在做甚麼呢?留意他們的動作、表情。……還有甚麼地方引起你的注意……天父通過這些細節想向你說甚麼話?(半分鐘)

  
這幅畫所描繪的是士師記四章的故事。在畫中,我們看到最左邊有一位女士,她一隻手拿著釘,另一隻手拿著槌子,她是一位名叫雅億的女子。

從雅億的面部表情看來,她看似非常嚴肅。她皺起眉頭,眼神專注望向觀畫者的下方,彷彿在沉思甚麼似的。配合她拿起槌子和釘的動作,她的神情更流露一絲威武。

在雅億身後,我們看到一位年邁的婦人站在中間。畫家描繪她的亮度不及雅億般光亮,而且她滿臉帶著皺紋,也不及雅億般年輕和有活力。但從她祈禱的手勢,看出她就是底波拉。

聖經記載底波拉是一位女先知,「以色列人都上她那裏去聽判斷」(士四5),而她亦是聖經記載唯一一位女士師。當以色列人被迦南王耶賓所壓制時,是她呼召並陪同巴拉帶領以色列人打敗耶賓所派出的將軍西西拉以及他的軍隊。

再看底波拉身後,我們又看到一位男士。他的衣著與前方兩位女士不同。他頭戴頭盔,身穿戰衣。他整個服裝都是一個戰士的衣著。他就是巴拉。

剛才所讀的經文記載,底波拉奉耶和華神的名,呼召巴拉作以色列的拯救者,將以色列人從迦南王的攻擊中拯救出來。但是巴拉聽罷,或許他以為身為女子的底波拉不明白打仗會丟命的風險,或者他覺得底波拉是在強人所難,只是「得個講字」,不斷對他們「指指點點」,於是他要求底波拉必須與他同去,否則他就不去。

於是底波拉便以剛才的經文回應:「我必與你同去,只是你在所行的路上得不著榮耀,因為耶和華要將西西拉交在一個婦人手裏。」(士四9上)後來底波拉便跟隨巴拉出動,最終他們都成功擊退迦南軍隊。當敵方的將軍西西拉四周逃跑的時候,住在戰地附近的雅億憑著機智,以釘和槌無聲無息地將西西拉殺了(詳情可閱讀士師記四章)。

當我們再將畫家畫的這三個角色對比起來,我們就會發現,畫家巧妙地以光暗和服裝的方式呈現出經文所講的「榮耀」。畫家描繪雅億時,採用的顏色和亮度較為鮮明,以致所有人第一眼先望到的都是雅億,而不是她身後的兩個人。

而畫家畫底波拉時,雖然亮度和清昕度不及雅億般鮮明,但再對比巴拉,底波拉還是比巴拉顯得光明。反而,畫家刻意在巴拉的臉上留幾份陰影,令巴拉看起來再顯暗淡。

只不過,當比較三人的服裝時,可以看出,明明巴拉的軍裝最受保護。但比較三人的力量和膽色,反而是雅億和底波拉較為膽壯、強大。


讓我們再重看底波拉堅定的眼神,以及她祈禱的手勢。雖然她手無串鐵,但她的神情流露出堅定的信念。她深信在耶和華的幫助下,以色列人必能將敵人擊潰。當巴拉因小信而不願承擔時,兩位女士仍展現出在弱勢中作強者的信念。

默想/祈禱:

  • 雅憶、底波拉跟巴拉都帶著不同的心態和生命素質面對環境的挑戰。有人積極,有人消極;有人信靠,有人膽怯;有人承擔,有人推卻。今日你可能已經開展暑假,或者你還在等待幾天後暑假的到來。面對這個突如其來的暑假,你會懷著甚麼心態來渡過這個假期?
  • 你需要甚麼生命素質(如:勇氣、善用光陰、專注等等),使你既能在暑假中更深地經歷神,又能把握另類的福音機遇,向身邊的同學、家人和朋友分享信仰?請祈求神加添你所需要的生命素質。


默觀:讓我們凝望整幅圖畫,在呼吸之間感受聖靈將勇氣、力量、智慧賜給你。

結束祈禱

親愛的天父,求祢幫助我們善用這個暑假,在家中的日子仍活出勇毅、信靠,像底波拉和雅億一樣,好讓祢能使用我,使身邊的人因著我能認識祢。感謝祢,奉主耶穌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