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3月17日, 2022

弗一11-14 (和修版)

弗一11-14 (和修版)

1:11 我們也在他裏面得了基業;這原是那位隨己意行萬事的神照著自己的旨意所預定的,
1:12 為要使我們,這些首先把希望寄託在基督裏的人,頌讚他的榮耀。
1:13 在基督裏你們聽見真理的道,就是那使你們得救的福音,你們也信了他,就受了所應許的聖靈為印記。
1:14 這聖靈是我們得基業的憑據,直等到神的子民得救贖,使他的榮耀得到稱讚。

淺釋

「我們也在他裏面得了基業」在希臘原文只有一個字,當代新修訂聖經譯為「我們也在基督裡被揀選成為祂的子民」(11節),是更能把經節隱含的意思翻譯出來。「行萬事」意思是神引導一切事情的發展,完滿祂所應許的。「得救的福音」解釋了何謂「真理的道」(13節),也就是指向基督事件;「頌讚祂的榮耀」(12節)與「使祂的榮耀得到稱讚」(14節)句式相近,保羅似乎有意強調,稱揚神是蒙恩得救的信徒的屬靈責任。「祂(神)的榮耀」是指神通過基督耶穌所成就的救贖大功,使人的罪得赦,生命得贖,徹底逆轉了人在罪中無法自拔的生命境況,與神因罪而破裂的關係得以復和。神這曠古爍今,無可比擬的重要作為,正是每個生命被更新與重整了的信徒所要稱揚的。「憑據」此詞基本意思是「確定付款的保證」,連於第13節的「印記」,強調聖靈確保了信徒在主基督裡與神結連,有屬神子民的身分,亦是使信徒與神無間斷的同在同行的有力保證。

默想

按照保羅的說法,信徒在世的一言一行都是「人版」,反照神在信徒身上的救贖作為,恩典的同在同行,主聖靈的保守加力。當信徒老老實實地踐行真理為生活的準則時,是以生命樣式來見證神,使神的榮耀得稱揚。我們蒙召不是偶然的事,想一想,我們可怎樣裝備自己,以致能隨時配合神在這時代的作為,使我們的生命能愈顯主榮?

祈禱

慈愛的天父,看見世界亂作一團,我們不理解發生什麼事,
我們迫切尋求祢的權能立即彰顯。
憑信,讓我們更迫切地求祢使我們躁動的心靈能安靜下來,
謙卑地仰望祢,知道祢是神!
祢必按著祢的心意成就所應許的,
教我們存忍耐的心候盼祢,帶著祢救贖的大愛活好每一天,
以愈顯主榮的生命樣式見證祢!
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