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弗他-身不由己的領袖] 3月17日, 2022

耶弗他-身不由己的領袖

聲演

由細到大我都無得揀,d大人話咩就咩…

公平咩,點解人地咩都有,睇下我…

好煩呀佢地… 我都係想靜下啫…

經文 士11:1-11

1 基列人耶弗他是個大能的勇士,是妓女的兒子。耶弗他是基列所生的。
2 基列的妻也生了幾個兒子:他妻所生的兒子長大了,就趕逐耶弗他,說:「你不可在我們父家承受產業,因為你是妓女的兒子。」
3 耶弗他就逃避他的弟兄,去住在陀伯地,有些匪徒到他那裏聚集,與他一同出入。
4 過了些日子,亞捫人攻打以色列。
5 亞捫人攻打以色列的時候,基列的長老到陀伯地去,要叫耶弗他回來;
6 對耶弗他說:「請你來作我們的元帥,我們好與亞捫人爭戰。」
7 耶弗他回答基列的長老說:「從前你們不是恨我、趕逐我出離父家嗎?現在你們遭遇急難為何到我這裏來呢?」
8 基列的長老回答耶弗他說:「現在我們到你這裏來,是要你同我們去,與亞捫人爭戰;你可以作基列一切居民的領袖。」
9 耶弗他對基列的長老說:「你們叫我回去,與亞捫人爭戰,耶和華把他交給我,我可以作你們的領袖嗎?」
10 基列的長老回答耶弗他說:「有耶和華在你我中間作見證,我們必定照你的話行。」
11 於是耶弗他同基列的長老回去,百姓就立耶弗他作領袖、作元帥。耶弗他在米斯巴將自己的一切話陳明在耶和華面前。

淺釋

經文的第1-3節簡單而鮮明地概括了耶弗他這個人物的背景:第一,他是大能的勇士,後來展現於他如何帶領以色列人擊退敵人;第二,他是妓女的兒子,亦成爲了後來影響他發展的因素。因著他的家庭背景,他自小遭到他的父家和支派唾棄。

經文的第4-11節講述了在「過了些日子」,耶弗他父家的人遇到外敵攻擊,他們的長老邀請他回去帶領他們打仗。經文沒有記載耶弗他在「過了些日子」的這些年間,他的生活如何。然而,從「有些匪徒到他那裏聚集」可以看出他不是隨波逐流,因爲並不是他跟著匪徒走,同流合污,而是匪徒也看見他的好,主動地跟著他要「到他那裏聚集」。耶弗他的能力和生命品格亦體現在當他父家遭遇困難的時候向他求助這行動上。可見,耶弗他並沒有自暴自棄,而是有能力提供幫助的人。

遇到從前唾棄他的人邀請他回去作領袖,耶弗他一方面沒有惡言相向,另一方面沒有「𦧲飯應」(着急答應),反而是將「耶和華」帶進對話當中,並將一切都向神傾訴。耶弗他這個名字的意思是「耶和華開路」,在人眼中看來的身不由己的處境,神總會爲人開出路。縱使耶弗他被人厭棄,但神仍然呼召和使用他。雖然表面看來只是他的長老邀請他幫忙,但經文三次提到「耶和華」,突出他被呼召並非偶然,在人的背後有神作工。

思想

我們有過自我形象低落,認爲自己被比下去,甚至被遺棄的時候嗎?

回想這些我們認爲別人不喜歡我們,甚至連我們都不喜歡自己的時候,神是如何看待我們?

禱文

親愛的天父,在看似沒有出路的時候,祢總會為我們開路,爲此我們滿心感謝。祈求祢堅固我們的信心,相信無論在任何境況,祢仍然掌管我們的生命,使我們得著勇氣迎向挑戰。以上的禱告,是奉恩主基督的名字,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