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外的敬虔]「遠超越一切……」,人事奉神還怕甚麼?, 3月31日, 2022

「遠超越一切……」,人事奉神還怕甚麼?

【弗一20~23】(和修版)

20 這大能曾運行在基督身上,使他從死人中復活,又使他在天上坐在自己的右邊,
21 遠超越一切執政的、掌權的、有權能的、統治的和一切有名號的;不但是今世的,連來世的也都超越了。
22 神使萬有服在他的腳下,又使他為了教會作萬有之首;
23 教會是他的身體,是那充滿萬有者所充滿的。

經文淺釋

第15~21節的希臘原文是一句長句子,20~21節強調基督的至高無上,進一步闡釋神的「大能」,這「大能」彰顯於基督從死裏復活和升天。「右邊」引申指「榮耀的位置」,「在天上坐在自己(神)的右邊,遠超越……」(20~21節上)說明了天地間再沒有地位比這個更高、更尊貴、更有能力,或說比這個有更大的威榮了。「一切執政的、掌權的、有權能的、統治的和一切有名號的;……今世的,連來世的……」(21節)不單指向天地間一切受造之物,連靈界各種力量(參三10),甚至那惡者也包括在內,都要降服在耶穌基督的主權之下。保羅極力描述神大能的「超越」
(21~22節),並隨即指出管轄萬有的耶穌基督,就是教會的「元首」(現中譯本);用廣東話說,就是「終極阿頭」(22節),祂且以超越一切,萬有都要降服的大能「充滿」教會。換言之,教會有神大能的保守與引導下,教會便無所缺亦無所畏懼,即使處於不利福音拓展的劣勢中,也無法阻擋福音藉教會傳揚,因神的大能必成全祂所開展的。

思想問題

耶穌基督克勝罪惡和死亡的權勢,得以從死裏復活,並坐在天上榮耀的寶座。使這一切成就的,從神而來的大能力,已經賜予教會,且要在信徒生命中彰顯出來。對於憑信跟隨基督的人來說,還有神成就不了的事嗎?在時代挑戰下,教會又有何足懼呢?

文章分享

在高舉權位和炫耀富貴的羅馬社會,保羅傳揚神為救贖世人而使基督受苦受死、復活與升天,有「超越一切」的尊貴地位與權柄,是當時代的人無法接受的信息。保羅為此而遭遇連番逼迫,患難重重,卻更造就了他有講見證的素材和機會。對保羅來說,神通過耶穌基督救贖世人所顯明的「大能」,蘊藏在其中的是那可以令人生命重整、再生的修補力,能使世人復和,萬物再生的力量。若要這力量能夠在人身上「運行」,需要一個條件,就是人願意為福音的緣故而拼上自己,從中實在地經歷神的幫助。保羅以過來人的身份激勵以弗所教會的信徒,「教會是基督的身體,是充滿宇宙萬物的那位基督所充滿的。」(23節,現中),表達教會是有神大能「充滿」的信仰群體,以弗所教會也不例外。「充滿」有「浸淫在其中」的意思,換句話說就是「要幾多有幾多」,神的大能是用之不盡,取之不竭,這正是保羅本人的親身經歷。

在編寫《格外的敬虔》時,纏繞兩年的世紀疫症又狠狠地肆虐,教會聚會又得暫時停下來,還不知道大齋期是否要像去年一樣,要透過網絡進行各項操練和聚會。對生活日常那份無把握的無力感,相信又從人們的心底裏冒升;還有生於斯長於斯的城市,世情局勢變更之快,同樣叫人措手不及,免不了使人對前景感悲觀。近年教會有一些肢體移居海外,那又是另一個轉變。教會佇立於這時代,要面對的衝擊只會愈來愈多,也愈見複雜;於此時翻讀〈以弗所書〉,經文又再提醒我們,保羅不曾為環境不濟而退縮,也不曾以福音為恥,因為他先看的不是環境,環境不能決定他的人生,他將目光轉向神,看到這世界背後還有神的手不斷作工。神救贖世人的大能,就是保羅在逼迫中勇往直前的保障,這從神而來的大能亦是教會作為福音基地的強大後盾。

祈禱

慈愛的天父,
願祢的大能充滿我們,使我們生活在這時代,懂得以祢的眼光看世情和看世事。深願祢的大能充滿教會,凝聚我們成為祢所喜悅的信仰群體,使我們放膽宣揚祢的救贖深恩,使祢的名得榮耀。
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