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0月15日

默想書信:提後二8~15 週二

2:8 你要記念耶穌基督乃是大衛的後裔,他從死裏復活,正合乎我所傳的福音。
2:9 我為這福音受苦難,甚至被捆綁,像犯人一樣。然而 神的道卻不被捆綁。
2:10 所以,我為選民凡事忍耐,叫他們也可以得著那在基督耶穌裏的救恩和永遠的榮耀。
2:11 有可信的話說:我們若與基督同死,也必與他同活;
2:12 我們若能忍耐,也必和他一同作王。我們若不認他,他也必不認我們;
2:13 我們縱然失信,他仍是可信的,因為他不能背乎自己。
2:14 你要使眾人回想這些事,在主面前囑咐他們:不可為言語爭辯;這是沒有益處的,只能敗壞聽見的人。
2:15 你當竭力在 神面前得蒙喜悅,作無愧的工人,按著正意分解真理的道。

淺釋:

「不經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通常要得美好的價值,莫不要付出貴重的代價。在第二章開頭,保羅以農夫、運動員、軍人的自約、勞苦為比喻(第3至6節),來鼓勵提摩太同樣要為信仰美好的價值持守、堅忍。保羅進一步以基督和自身的受苦經驗來勸勉提摩太,說明這受苦的經驗是要得著榮耀之人所共受的(第8至10節)。接着,保羅引用了當時教會的一首詩歌(第11至13節),指出基督徒人生正是一個為基督步向死亡的歷程,在其中我們要忍耐等候。我們對上主的信心正是我們忍耐的動力。我們深信上主必然回報我們,因為上主是信實的。保羅提醒提摩太以上的勸勉,因為作為傳道之人,提摩太必須把真道傳講。是否傳真道正是真偽傳道之分野(第17至18節)。

反省:

世人都會明白沒有付出就沒有收穫,而我們作為基督徒,又是否明白沒有十字架,就沒有榮耀的道理呢?十字架是我們通往與主聯合的道路。

代禱:《代禱的邀約》── 香港社會及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