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馬忤斯靈修之旅] 4月20日, 2022

信得太遲鈍:聖言光照引導

經文描述

耶穌對他們說:「無知的人哪,先知所說的一切話,你們的心信得太遲鈍了。基督不是必須受這些苦難,然後進入他的榮耀嗎?」於是,他從摩西和眾先知起,凡經上所指著自己的話都給他們作了解釋。(路廿四25-27,和修版)

情景構想

兩位門徒向這位陌生的同路人傳遞了消息和分享了資訊。在他們口中,耶穌成為了一個被描述的「他者」。事實上,兩位門徒沒有把握事件的最後真相,對神救贖的計劃更是一無所知。當然,他們想也沒想過眼前人正是他們談論的耶穌;當其他人正焦急於耶穌身體的去向時,耶穌卻在這條前往以馬忤斯的路上,活生生的與他們同行。

耶穌稱呼他們是「無知的人」,也指出他們「信得太遲鈍了」,這正正反映出他們不知道神的話語內藏先知的曉諭,因此無法產生建基於真理的信心。其實,聖經早已記載了神在歷史中的救贖計劃和行動。耶穌耐性地「以道同路」,詳盡地向他們講解聖經的教導,闡明神拯救應許的實現,讓他們明白耶穌的苦難是在神拯救計劃之內,而耶穌的復活才是全人類得生命和終極希望所在。

耶穌一句「不是必須受⋯⋯嗎」,以反問來說明了神子捨命犧牲的必要,也道出了祂為了救贖眾生而決心走上苦路,在走入死亡時為眾生帶來永生。

人物代入

我是革流巴
這位同路人一聽完我的話後,便直接了當地指出我的屬靈問題,就是對神的救贖計劃毫無醒悟和覺知。他的當頭棒喝恰如醍醐灌頂,讓我承認自己沒有走進神話語的教導中去探究和認識,只一味環繞著事件的表象作出陳述,以致無法認識到背後原來是神在帶領著歷史的前進。
當這位同路人不斷向我們解釋聖經時,我驚訝於他的知識和學問,而內心渴慕更深地認識聖言。我內心很感激這位同路人,他原來是聖言的高手,停止了我們對事件反覆的談論,使之深化為對真理的學習。真慚愧!開初我還有點諷刺似的說「(你是)惟一還不知道這幾天在那裡發生了甚麼事的人」,如今誰「知道」和誰「不知道」立時就可以分辨了。「無知的人哪」是對我最貼切的形容啊!
默想

  1. 我平時與人談論耶穌甚麼呢?耶穌究竟是我談論的對象,還是我應該繼續謙卑去認識和經歷救主呢?
  2. 如今我聽了這位同路人的解說後,若我再有機會在路上遇到一位同路人問相同的問題,我對他的回答和陳述會否有所不同呢?

我是我(自己的名字)
我細心地聆聽這位同路人對神話語的講解,浮動的內心開始有了著落。他以神的話語詮釋事件,他口出之言恰像錨一般,把船穩住於風暴之中。正如他所指正的,「我們的心信得太遲鈍了」;我們如此缺乏敏感和知覺,是由於對神話語的認識不足,因此無法因認識真理而產生對神的信任和信靠。

這位同路人的講解充滿了說服力,我從沒有遇過如此有分量的人,竟如此詳盡地從摩西和眾先知講起。他逐一向我們解釋耶穌就是神的兒子,論證那發生在耶穌身上的事件,正正是先知曾經預言和宣告的。這位同路人讓我想起了耶穌,我認為只有耶穌才可以與他相比。若耶穌與這位同路人相遇,他們的講論和分享肯定令人拍案叫絕。
默想

  1. 我為到自己如此單薄和膚淺地認識神而認罪悔改,祈求神讓我決心研讀聖經,好辨識神的作為和心意。
  2. 放眼環看世情,見到罪惡橫行和義人受苦,我心中既憤慨也悲痛;祈求神以聖言開闊我的視野,使我能夠以聖言來洞察神的作為,並且不吝嗇以在世的生命報效神救贖之恩。
以《主禱文》為結束禱告

我們在天上的父,
願人都尊祢的名為聖!願祢的國降臨!願祢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我們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兇惡。因為國度、權柄、榮耀,全是祢的!直到永遠!
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