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馬忤斯靈修之旅] 4月23日, 2022

彼此分享印證:聖言燃亮生命

經文描述

他們彼此說:「在路上他和我們說話,給我們講解聖經的時候,我們的心在我們裡面豈不是火熱的嗎?」(路廿四32,和修版)

情景構想

當耶穌從兩位門徒眼前消失後,他們開始分享彼此的感受,而其中最明顯就是他們的心同樣火熱起來。在路途上,他們的生命被神的話語所燃點,可見耶穌對聖經的講解何等透徹有力,以致人的生命被甦醒過來。對神和神的計劃有正確和全面的認識,使他們從「眼睛模糊」、「臉帶愁容」、「無知」和「信得太遲鈍」裡改變過來。

兩位門徒起初都只是反覆地談論耶路撒冷發生的事,但當耶穌途中介入後,整個談話從時事新聞轉向神國福音,為的是讓他們從屬天的視野來看世情。當時發生在耶路撒冷的事件令他們消沉失望,但神的話語的講解卻能燃亮生命。原來耶穌特意到來就是以聖言來燃點他們,叫他們從中見到神的應許和盼望。

人物代入

我是革流巴
這一天對我來說是翻天覆地的,早上我與另一位門徒憂心戚戚地離開耶路撒冷,腦海中還盤旋著的都是這幾天發生的事。坦白說,雖然我們一起上路,但卻看不見出路。可見,我們被負面的思想和情緒所淹沒,也正因如此才認不出這位陌生的同路人是耶穌。

原來耶穌知道我們真正的需要,祂沒有說安慰的客套話,祂直接道出我們的靈性狀況。當祂指正我們的無知和信得太遲鈍時,很奇怪的是我們一點怒氣也沒有,反而很想從耶穌口中知道怎樣才有出路。過程就是愈聽耶穌講解,我愈投入去理解和明白。由此可見,知性上認識神的話語,足以帶動靈性的更新和扭轉負面的情緒。這一天我經歷了一次史無前例的劇變,這是我上路之初從沒有想過的。我只能說神的道路高過人的道路,神的意念高過人的意念。
默想

  1. 回想哪一次曾被神的話語所震懾,以致自己作出了一一的改變呢?神的話語曾使我徹底認罪悔改嗎?神的話語讓我去愛那不可愛的人?神的話語怎樣使我超出自己的限制呢?神的話語怎樣呼召我?⋯⋯
  2. 一般而言,我最不開心的時候,就最不想讀聖經,認為心煩意亂不會有心情讀聖經。可是,這裡耶穌以聖言作出靈性的牧養,再一次提醒我要堅持讀神的話語,以致繼續被光照而得到改變。我打算從哪一卷書開始研讀聖經呢?

我是我(自己的名字)
當我真誠地面對自己時,我不得不承認自己是不冷不熱的人。我當然不時會有剎那衝動,甚至曾立下宏願要為神作工。可是,每當遇上困難時,我便閃快地退縮逃跑,而別人對我的負面評價,更使我卻步而不敢突破自己。因此,原地踏步和故步自封,成為了我的常態。我內心一直想改變自己,但就是拿不出決心和力量,有時我也按捺不住地痛罵自己。究竟我怎樣才可以改變過來呢?
與耶穌在路上的相遇,燃起了我對改變的決心。聖經明明就說,在人不能在神凡事都能,於是我真誠地向神悔改認罪,把自己整個人置放在神的面前,請神接管我的生命,祈求祂讓我徹底地活出一個不一樣的自己。

默想

  1. 有甚麼一直不能改變的品性、生活態度或惡習,成為了我的捆綁,使我生命無法更新前進呢?請一一把這些向神交託,祈求神的介入和幫助,並給我們改變的決心和行動。
  2. 想想有甚麼事是我現在很想去做的呢?甚麼使我對這想做的事拿不出行動呢?請邀請耶穌的同路和信任聖言幫助,開始為一件想做又應做的事行動起來。
以《主禱文》為結束禱告

我們在天上的父,
願人都尊祢的名為聖!願祢的國降臨!願祢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我們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兇惡。因為國度、權柄、榮耀,全是祢的!直到永遠!
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