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5月3日, 2022

路廿四44-49

24:44 耶穌對他們說:「這就是我從前與你們同在之時所告訴你們的話說:摩西的律法、先知的書,和詩篇上所記的,凡指著我的話都必須應驗。」
24:45 於是耶穌開他們的心竅,使他們能明白聖經,
24:46 又對他們說:「照經上所寫的,基督必受害,第三日從死裏復活,
24:47 並且人要奉他的名傳悔改、赦罪的道,從耶路撒冷起直傳到萬邦。
24:48 你們就是這些事的見證。
24:49 我要將我父所應許的降在你們身上,你們要在城裏等候,直到你們領受從上頭來的能力。」

淺釋

摩西的律法、先知的書和〈詩篇〉是指猶太人所讀的整本聖經。門徒「開竅」就是「茅塞頓開」的意思;十一個門徒心竅開啟的過程,與從以馬忤斯回來的兩個門徒所經歷的一樣,都是從對耶穌之死充滿疑惑,因與復活主相遇與交談,並從復活主的講解明白聖經的真義後,心竅豁然開朗。這份悟性並不是從思辨、分析而來,乃是被復活主開啟,得着屬靈的洞見。這份屬靈洞察力,叫門徒能夠突破對所發生的事的理解,看透耶穌的死之深層意義。有了這份屬靈悟性,復活主繼而呼召門徒領受召命,奉祂的名傳悔改、使罪得赦的道,並從耶路撒冷起直傳到萬邦。復活主在此提醒門徒,他們活出基督的呼召,決不是單憑自己的力量、意志與才幹,乃是靜候從天上而來的能力,即是聖靈的賦權加力,才能為基督的死與復活作美好的見證!

默想/祈禱

屬靈洞察力並非從一己的智慧與聰明而來,卻是從基督的真道、並聖靈在人心中的光照與開啟而來。門徒被眼前所發生之事而蒙蔽,若不是與生命之主相遇,便無從開啟領受聖言的悟性,洞悉生命的真相 – 就是人不能自救,需要基督的救贖。我們又有這份屬靈洞察力嗎?

禱文

親愛的主耶穌基督,祢是生命的主。祢賜我們生命力,無論任何境況,都以祢的話語親自堅固我們的信心,開啟我們的眼目,好叫我們能洞悉事情背後的屬靈含意,不至灰心沮喪。主啊!祢的同行與同在,何等寶貴!懇求祢加添我們的信心,開我們的屬靈眼目,活出復活的生命樣式,見證榮耀祢的名!禱告奉主耶穌基督得勝之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