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飢餓到飽足] 5月3日, 2022

從飢餓到飽足

前言

弟兄姊妹,今日我們會延續昨天所讀的經文,繼續看看復活的主耶穌與門徒在提比哩亞海邊相遇後的故事。這次靈修我們會以觀畫靈修的方式進行!讓我們開始之前,先找個地方安靜下來,通過慢慢深呼吸預備自己,準備進入與神相遇的時間吧!(半分鐘)

經文 約廿一8-14

21:8 其餘的門徒離岸不遠,約有二百肘( – 古時以肘為尺,一肘約有今時尺半),就在小船上把那網魚拉過來。
21:9 他們上了岸,就看見那裏有炭火,上面有魚,又有餅。
21:10 耶穌對他們說:「把剛才打的魚拿幾條來。」
21:11 西門‧彼得就去( – 或譯:上船),把網拉到岸上。那網滿了大魚,共一百五十三條;魚雖這樣多,網卻沒有破。
21:12 耶穌說:「你們來吃早飯。」門徒中沒有一個敢問他:「你是誰?」因為知道是主。
21:13 耶穌就來拿餅和魚給他們。21:14 耶穌從死裏復活以後,向門徒顯現,這是第三次。

觀畫


今日觀賞的這幅畫是由十九世紀法國畫家James Tissot所畫的。這幅畫名叫《主與使徒用膳》(Meal of Our Lord and the Apostles)。

這幅畫細緻地描繪剛才經文所讀及,復活的主耶穌與門徒顯現和吃早飯的情景(註:圖中有八名使徒,與《約廿一2》記載的七人有出入,這可能是畫家刻意將自己也畫進去,類似做法在其他宗教畫也很常見)。讓我們先靜靜看這幅圖畫,你可以留意畫中的人物、他們的表情、動作……他們在看甚麼呢?有甚麼地方引起你的注意,甚至共鳴?……天父通過這些細節想向你說甚麼話?

   
看看這幅畫的背景,這裡有山丘,有湖邊,有草地。這就是提比哩亞海邊,耶穌曾經和門徒乘船出海時也到過這裡(約六1)。這裡帶著耶穌和門徒的回憶。但可能是出於對前景的困惑,又可能是因為門徒為自己的軟弱、失敗感到歉疚,他們再次回到這個地方,卻是想要重返漁夫的生活。

讓我們聚焦在這幅畫的左中邊。我們會看見門徒以半圓圈的方式圍坐著,但復活的主耶穌穿著白袍,背向我們,坐在門徒的對面。承接昨天的靈修,本來門徒經過整夜打魚一無所獲,但因為一位陌生人的吩咐而突然收獲豐富。於是他們認得出,這位陌生人一點也不陌生。祂是他們所跟隨的主耶穌。

再聚焦多一點,在門徒的圈中間圍著一堆炭火。正如經文所講,「他們上了岸,就看見那裏有炭火,上面有魚,又有餅。」(約廿一9)主耶穌專注地烤好眼前的這條魚,早在門徒將豐富的魚獲帶過來之前,主耶穌早已為門徒用心預備食物了。

讓我們置身在當時的場境,與門徒坐在一塊兒,看看耶穌怎樣用心為你煮好一道菜,聞聞那道煙霧所散發食物的香味,聽聽炭火與海浪交集的聲音。感受耶穌在門徒灰心的時候,怎樣照顧門徒身心的需要,那怕那只係最細微的需要。

感謝:請你回想過去一日在哪些地方感受到主耶穌的恩典和看顧,為此擺上感恩。

祈求:今日的你在哪些地方感到乏力,軟弱?請在祈禱中將自己的需耍和不足交託,求主耶穌在新一天的生活中,以祂復活的大能幫助你。

默觀:請凝望畫作,聆聽主耶穌向門徒所說的話:「你們來吃早飯。」感受主耶穌細膩溫柔的愛。

結束祈禱

親愛的天父,當我們念誦「我們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時,提醒我們祢對我們每日的看顧與供應。是的!祢從不忽視我們的需要,哪怕那需要是多麼的微小。幫助我們的生命能多點注意祢細膩的恩典,也願我們的生命能被祢堅振起來!感謝祢,奉主耶穌名求,阿們。

(圖片資訊:James Tissot, Public domain, via freebibleimages.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