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利利重遇記] 5月2日, 2022

加利利重遇記

經文:約21:1-7

這些事以後,耶穌在提比哩亞海邊又向門徒顯現。他怎樣顯現記在下面:
有西門‧彼得和稱為低土馬的多馬,並加利利的迦拿人拿但業,還有西庇太的兩個兒子,又有兩個門徒,都在一處。
西門‧彼得對他們說:「我打魚去。」他們說:「我們也和你同去。」他們就出去,上了船;那一夜並沒有打著甚麼。
天將亮的時候,耶穌站在岸上,門徒卻不知道是耶穌。
耶穌就對他們說:「小子!你們有吃的沒有?」他們回答說:「沒有。」
耶穌說:「你們把網撒在船的右邊,就必得著。」他們便撒下網去,竟拉不上來了,因為魚甚多。
耶穌所愛的那門徒對彼得說:「是主!」那時西門‧彼得赤著身子,一聽見是主,就束上一件外衣,跳在海裏。

聲演

在提比哩亞海邊,是耶穌第幾次向門徒顯現?
點解在耶穌復活後,彼得和幾個門徒會返去打魚?
耶穌點解要問門徒有無野食?耶穌唔知道咩?佢咁問係咩意思?

分享

提比哩亞海,即是加利利海,是門徒當中幾位漁夫(彼得、安德烈、雅各、約翰)自小長大的地方,是他們打漁的地方,也是耶穌呼召他們的地方。在提比哩亞海邊,是耶穌復活後,第三次向門徒顯現(約21:14)。耶穌與門徒舊地重遊,再一次堅立他們的信心。

七位門徒應是按照耶穌的吩咐,在加利利等候祂的(太28:10)。回到加利利後,他們未見到耶穌,雖然他們之前已經見過耶穌顯現,但現在又不知道要等多久,彼得是個「行動派」的人,他不甘於無所事事地「齋等」,加上他們又沒有食物了,於是彼得就打算善用他熟習的打魚技能,為自己和其他門徒搵返兩餐。其他門徒反正也是無所事事,加上他們之間已經建立了一起相伴的情誼,其他人想都沒有想,就跟住一齊去打魚,可見彼得的號召力,亦見他們之間的關係緊密。

可是,奇怪的事發生了,這些有經驗的漁夫竟然整晚都打不到一條魚!這情況就好比一個平時成績優異、非常聰明的學生,在考試的時候突然腦袋一片空白,可能因為太緊張、或身體不適等,總之就是一條問題也回答不上來。

人常常都憑恃自己的經驗和能力,但在掌管萬事的神面前,人所自恃的都顯得蒼白無力,有很多情況都是超越人所能掌控的。若沒有神的允許,有經驗的漁夫還是一條魚都打不到。

天快亮的時候,門徒見到有個人站在岸上,但因為有點距離,光線又不足,他們看不到這人是誰。這人充滿關懷地問他們:「後生仔!搵唔搵到食呀?」他們回答說:「唔掂呀!」這人就說:「唔掂?將網放另一邊就掂架啦!」他們便撒下網去,竟然重到拉不上來了,因為魚太多了。

此情此景,相當熟悉!這不就是和耶穌第一次呼召彼得時所行的神蹟一樣嗎?當時彼得和同伴門又是整夜勞力都打不到魚,但後來按照耶穌的吩咐下網的時候,打上來的魚就載滿了兩隻船!

彼得立即認得出岸上的一定是十分愛他的主耶穌!由於船已經離岸不遠,彼得索性不等他的同伴慢慢將魚獲拉上來並將船駛到岸邊,他寧願跳進海裏游到岸上,爭取時間

更快可以見到耶穌。特別的是,一般人跳在海裏前都會先脫下外衣,但本來「赤著身子」的彼得卻是立即穿上外衣才跳進海裏,這是出於對耶穌的尊敬,不惜全身弄濕,都要以最快的速度及合宜的衣著去面見耶穌。

代入默想
  • 請代入彼得的角色,如果你是彼得,回到加利利又未見耶穌,你會不會回去打魚?為什麼?如果不會,你會做什麼來等候耶穌?
  • 想像你是彼得,你打魚的時候知道耶穌在岸上,而你在船上,你的反應會是穿上外衣、跳進水裏嗎?你會有什麼行動回應?
  • 想像你來到耶穌跟前,你會向耶穌說什麼話?又聆聽一下,耶穌會對你說什麼話?
祈禱

在現實生活中的你,看到這個神蹟的發生,你有什麼感受/領受?
你曾經歷過主耶穌介入在你生命中嗎?
你與主耶穌的關係是怎樣的呢?
你有多願意親近主耶穌?
有什麼事情是你需要更多倚靠主耶穌的呢?

讓我們按著自己的領受向主耶穌祈禱,並祈求主耶穌介入你的生命中,讓你更親近祂,並看見祂的作為。

結束祈禱

親愛的主耶穌,在祢向門徒顯現的事蹟中,我們看見祢的大能及祢對門徒的關愛。感謝祢亦呼召我們、揀選我們作祢的門徒!求祢幫助我們與祢更親近,讓祢介入在我們生命的處境,並讓我們看見祢的作為!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