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0月22日

默想書信:提後三14~四5 週二

3:14 但你所學習的,所確信的,要存在心裏;因為你知道是跟誰學的,
3:15 並且知道你是從小明白聖經,這聖經能使你因信基督耶穌,有得救的智慧。
3:16 聖經都是 神所默示的(或譯:凡 神所默示的聖經),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
3:17 叫屬 神的人得以完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
4:1 我在 神面前,並在將來審判活人死人的基督耶穌面前,憑著他的顯現和他的國度囑咐你:
4:2 務要傳道,無論得時不得時,總要專心,並用百般的忍耐、各樣的教訓責備人,警戒人,勸勉人。
4:3 因為時候要到,人必厭煩純正的道理,耳朵發癢,就隨從自己的情慾增添好些師傅,
4:4 並且掩耳不聽真道,偏向荒渺的言語。
4:5 你卻要凡事謹慎,忍受苦難,做傳道的工夫,盡你的職分。

淺釋:

經文的開首使用了「但你」一字,這字在第10節也有使用。「但你」顯示出基督徒都是被召從世界分別出來。當時社會的人們道德淪喪、喜愛空洞的宗教及虛假的教導;但提摩太正是被召傳講真實、使人生命品格歸正的道理。世界會以無孔不入的方法同化提摩太;但神的話語能使提摩太勝過一次又一次的挑戰,如同在山洪之下的磐石,屹立不搖。接着,保羅更進一步叮囑提摩太要專心傳道。保羅並不是以自身的權柄來吩咐提摩太,而是基於基督耶穌顯現的權能。保羅指出現今的世代邪惡,傳道時遇到極大的困難是必然的。若提摩太能不懼困難,順從基督耶穌的呼召專心傳道,基督耶穌的顯現就成為他盼望的基礎,使他有力量面對現今的挑戰。

反省:

閱讀聖經能塑造我們的生命,讓我們看到靈性生命的真實,叫我們從世界中分別出來,看得到靈性生命的真相。這樣,我們就不受世界所影響,並能面對世界種種的挑戰。

代禱:《代禱的邀約》── 香港社會及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