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0月24日

默想耶利米哀歌:哀二1~9 週四

2:1 主何竟發怒,使黑雲遮蔽錫安城!他將以色列的華美從天扔在地上;在他發怒的日子並不記念自己的腳凳。
2:2 主吞滅雅各一切的住處,並不顧惜。他發怒傾覆猶大民的保障,使這保障坍倒在地;他辱沒這國和其中的首領。
2:3 他發烈怒,把以色列的角全然砍斷,在仇敵面前收回右手。他像火焰四圍吞滅,將雅各燒毀。
2:4 他張弓好像仇敵;他站著舉起右手,如同敵人將悅人眼目的,盡行殺戮。在錫安百姓的帳棚上倒出他的忿怒,像火一樣。
2:5 主如仇敵吞滅以色列和錫安的一切宮殿,拆毀百姓的保障;在猶大民中加增悲傷哭號。
2:6 他強取自己的帳幕,好像是園中的窩棚,毀壞他的聚會之處。耶和華使聖節和安息日在錫安都被忘記,又在怒氣的憤恨中藐視君王和祭司。
2:7 耶和華丟棄自己的祭壇,憎惡自己的聖所,將宮殿的牆垣交付仇敵。他們在耶和華的殿中喧嚷,像在聖會之日一樣。
2:8 耶和華定意拆毀錫安的城牆;他拉了準繩,不將手收回,定要毀滅。他使外郭和城牆都悲哀,一同衰敗。
2:9 錫安的門都陷入地內;主將她的門閂毀壞,折斷。她的君王和首領落在沒有律法的列國中;她的先知不得見耶和華的異象。

淺釋:

耶路撒冷的破落動搖了很多人的信仰,卻沒有動搖他們的信仰對象–以色列的神。曾代表神與人復和(通過祭禮)的聖殿,如今已被夷平。但按第3節,這不是因為仇敵巴比倫太強大,而是因為神「收回右手」,即那大能的手,又砍斷以色列那代表力量的角。不但如此,先知更把向來保護自己子民的神描寫為猶大的仇敵(第4至7節),猶大當然不能招架。與第3節那縮回拯救的手相反,先知在第8節說神並不收回祂審判的手。神也棄絕了猶大的君王和祭師,任憑他們被擄;先知也再沒有異象, 直到百多年後, 耶路撒冷才在尼希米的率領下得以重建。這些描述雖然使人握腕歎息,卻有力地貫徹了神是獨一真神的信仰,一切仍在神那大能的手中,問題只是祂傾福還是降禍而已。

反省:

先知對人生際遇的解釋方法你認為如何呢?你又怎樣詮釋人生的順與逆呢?你對神的敬畏足夠嗎?

代禱:《代禱的邀約》── 青年及長者團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