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5月30日, 2022

徒十六6~10

16:6 聖靈既然禁止他們在亞細亞講道,他們就經過弗呂家、加拉太一帶地方。
16:7 到了每西亞的邊界,他們想要往庇推尼去,耶穌的靈卻不許。
16:8 他們就越過每西亞,下到特羅亞去。
16:9 在夜間有異象現與保羅。有一個馬其頓人站著求他說:「請你過到馬其頓來幫助我們。」
16:10 保羅既看見這異象,我們隨即想要往馬其頓去,以為神召我們傳福音給那裏的人聽。

淺釋

保羅、西拉和剛剛加入團隊的提摩太,從土耳其的中南部城市路司得出發,開展他們的宣教旅程。出發的時候他們仍未知道哪裡是目的地,卻得到聖靈的啟示,先不要在西面的亞細亞傳道,於是他們向北進發,來到北岸的每西亞,準備沿著土耳其北部向東前往庇推尼,聖靈卻不許。他們最後只好向西前往特羅亞。令他們大惑不解的是,既然聖靈禁止他們在亞細亞傳道,為何最後又帶領他們來到特羅亞這個亞細亞的港口呢?特羅亞全名是亞歷山大特羅亞,就是為了記念來自馬其頓的亞歷山大大帝而命名的。亞歷山大大帝曾提出他的宏願,就是建立起一個東西方整合為一體的國度。身處於這個充滿文化和歷史意義的城市中,保羅得到馬其頓人的異象,於是馬上乘船前往對岸的馬其頓,讓福音的種子傳播到歐洲的土地之上,建立起一個能真正打破東西方隔膜的、合一的、屬神的國度。

默想/祈禱

提摩太應邀加入了保羅的宣教團隊後,發覺行程好像在不斷轉變。設想你是提摩太,你會有甚麼想法、感受和反應?你在事奉中有遇過類似的情況嗎?你當時如何面對?

禱文

親愛的天父,感謝祢在信仰人生旅途上帶領我們!感謝祢的「禁止」和「不許」,糾正我們人生的方向!我們需要祢的帶領,因為祢的意念遠高過我們的意念。阿爸,父啊!願祢的靈堅固我們的信心,使我們雖然看不透前面的路途,但卻深信祢必然已有預備,深信祢必會讓我們經歷充滿驚喜的人生。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