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闊眼界] 5月30日, 2022

拉闊眼界

安靜

弟兄姊妹,又到了少年團靈修的時間,今日的靈修我們會以觀畫的方式進行。讓我們在開始之先,先找一個安靜的空間,藉著慢慢深呼吸,祈求聖靈預備我們的心。

經文 徒一5-11

1:6 他們聚集的時候,問耶穌說:「主啊,你復興以色列國就在這時候嗎?」
1:7 耶穌對他們說:「父憑著自己的權柄所定的時候、日期,不是你們可以知道的。
1:8 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馬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
1:9 說了這話,他們正看的時候,他就被取上升,有一朵雲彩把他接去,便看不見他了。
1:10 當他往上去,他們定睛望天的時候,忽然有兩個人身穿白衣,站在旁邊,說:
1:11 「加利利人哪,你們為甚麼站著望天呢?這離開你們被接升天的耶穌,你們見他怎樣往天上去,他還要怎樣來。」

觀畫

今日觀賞的圖畫是由十八世紀美國畫家John Singleton Copley所畫的《耶穌升天》(The Ascension)。Copley一向常畫肖像畫及歷史畫,很少繪畫宗教畫。

但他在一次到訪羅馬的時候看到Raphael的畫作《登山變像》(The Transfiguration)後大為欣賞,於是受其啟發便繪畫了這幅《耶穌升天》。

讓我們先靜靜地觀賞這幅畫,看看畫家怎樣描述耶穌升天這個如此震撼的畫面。
你留意到甚麼有趣的細節?天父通過這些細節想向你說甚麼?

首先,我看見主耶穌正在升往天上,而主耶穌的衣裳比起附近的白雲更顯潔白亮麗。但在耶穌周遭沒有天軍天使的擁擠,只是有一陣柔和的金光在天空的雲層之間散發出來,畫家所塑造的這種空間感令耶穌升天的畫面顯得既溫暖,又神聖。

再看看左下方的門徒。當耶穌升天時,每個人的反應都很不一樣。

有些門徒望著天空舉手敬拜,他們為主耶穌所擁有的榮耀與權能感到非常驚嘆;

有的低著頭,神情帶點慌張,似乎耶穌的離開令他們始料未及;

甚至有門徒跪在地上,抱頭痛哭,可能很不捨得耶穌的離開。

震撼、驚嘆、慌張、悲傷,這一切都可能是當時門徒看見耶穌升天時有的感受。再看看經文,從門徒的問題:「主啊,你復興以色列國就在這時候嗎?」(徒一5)可以看出,當耶穌復活後,當時的門徒可能預期耶穌會再次達成群眾心目中的期望,拯救猶太人脫離羅馬帝國的統治。他們可能都期望,耶穌會繼續以肉身的方式帶領他們。殊不知,耶穌竟然要升天離開了!

默想:讓自己置身在當時的畫面,你從畫中哪一個門徒中看到自己?


正當門徒正在沉醉於耶穌升天的畫面,看看圖中的右下邊,有兩位天使忽然顯現了!經文告訴我們,兩位天使反問門徒:「為甚麼站著望天呢?」(徒一11)這個反問喚醒了這群不知所措的門徒,讓他們要開始上路,實踐耶穌給他們的使命。


耶穌給門徒甚麼使命呢?看看中間的背景!在中間不遠處有座象徵城市的房屋,但背後還有樹林、湖泊、山川。在山川背後還有更多我們看不見的城市,更多畫中沒有描繪的人。在剛才的經文中,耶穌說:「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馬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徒一9)耶穌給門徒的使命,就是要他們走到世界每一角,不再只著緊眼前的以色列國,卻是拉闊眼界,向更多人分享主耶穌的救恩。

但主耶穌並沒有撇下門徒獨個兒傳道,祂應許門徒有「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後來我們知道,這些看似被震撼、驚嘆、慌張、悲傷所籠罩的門徒已經改頭換面。聖靈讓這群門徒「得著能力」,裡裡外外都見證著:主耶穌的復活是真實的!祂能夠拯救人、改變人!

默想/祈禱:正如主耶穌要拉闊門徒的眼界,祂同樣邀請你拉闊眼界。當你願意按神的心意突破自己的界限,你將會見證更多神的偉大和奇妙。有甚麼地方是你知道神期望你突破自己,而你不願意去作出改變?祈求主聖靈幫助你得著力量作出改變。

默觀:請凝望這幅圖畫,讓主耶穌將要再來的應許激發我們剛強、仁愛、謹守的心。

結束祈禱

親愛的天父,
因著耶穌的受死,我們不必再被罪疚所困;
因著耶穌的復活,我們得著更新的可能。
雖然耶穌經已升天,但我們知道祢要藉聖靈與我們同在。
祈求祢藉聖靈幫助我們能為祢作佳美的見證,打好這場必勝的仗。
奉主耶穌名求,阿們。

(圖片資訊:John Singleton Copley, The Ascension,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Raphael, The Transfiguration,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