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0月31日

默想耶利米哀歌:哀二10~13 週四

2:10 錫安城的長老坐在地上默默無聲;他們揚起塵土落在頭上,腰束麻布;耶路撒冷的處女垂頭至地。
2:11 我眼中流淚,以致失明;我的心腸擾亂,肝膽塗地,都因我眾民遭毀滅,又因孩童和吃奶的在城內街上發昏。
2:12 那時,他們在城內街上發昏,好像受傷的,在母親的懷裏,將要喪命;對母親說:穀、酒在哪裏呢?
2:13 耶路撒冷的民哪,我可用甚麼向你證明呢?我可用甚麼與你相比呢?錫安的民哪,我可拿甚麼和你比較,好安慰你呢?因為你的裂口大如海,誰能醫治你呢?

淺釋:

第10節以最細緻的筆觸描寫錫安(大君王的城)如今的淒涼景象,長老和處女代表滿城的人,由老到少,由最尊貴的到最低微的都在憂傷。靜坐、蒙灰、腰束麻布等,都是最典型的哀慟的象徵。少女「頭垂至地」,更充分顯出羞辱和悲傷。第11至12節是詩人的現身說法,以目擊者的身分體會當中的深刻痛苦。詩人因看見無辜的孩童因飢餓而仆倒在街道上,或在母親的懷中奄奄一息而痛哭不止,「心腸擾亂,肝膽塗地」[直譯為「我的心腸沸騰着;我的肝膽傾倒於地」(呂振中譯本)]。「裂口如大海」(第13節)即是藥石無靈,欲救無從的意思,詩人與耶路撒冷的苦難徹底認同,因而也陷入前所未有的痛苦。

反省:

為什麼成年人犯罪(在此是離棄神、拜偶像、行強暴不行公義),卻要軟弱的婦孺受苦?這是人類自古以來的問題,你對此有何體會呢?人在世上互相牽連,人有權利或能力說「一人做事一人當」嗎?

代禱:《代禱的邀約》── 青年及長者團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