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0月30日

靈閱:詩六十五 週三

65:1  神啊,錫安的人都等候讚美你;所許的願也要向你償還。
65:2 聽禱告的主啊,凡有血氣的都要來就你。
65:3 罪孽勝了我;至於我們的過犯,你都要赦免。
65:4 你所揀選、使他親近你、住在你院中的,這人便為有福!我們必因你居所、你聖殿的美福知足了。
65:5 拯救我們的 神啊,你必以威嚴秉公義應允我們;你本是一切地極和海上遠處的人所倚靠的。
65:6 他既以大能束腰,就用力量安定諸山,
65:7 使諸海的響聲和其中波浪的響聲,並萬民的喧嘩,都平靜了。
65:8 住在地極的人因你的神蹟懼怕;你使日出日落之地都歡呼。
65:9 你眷顧地,降下透雨,使地大得肥美。 神的河滿了水;你這樣澆灌了地,好為人預備五穀。
65:10 你澆透地的犁溝,潤平犁脊,降甘霖,使地軟和;其中發長的,蒙你賜福。
65:11 你以恩典為年歲的冠冕;你的路徑都滴下脂油,
65:12 滴在曠野的草場上。小山以歡樂束腰;
65:13 草場以羊群為衣;谷中也長滿了五穀。這一切都歡呼歌唱。

淺釋:

這篇詩歌揚溢著喜樂的讚美聲音。首先,詩人讚美居於聖所的神(第1至4節);祂聽人禱告,赦免人的罪。蒙祂揀選的人,都能在聖所中親近神,這是神所賜下的福。跟著,詩人讚美掌管世界的神(第5至8節);神對人拯救的作為已經彰顯出來,諸山和海都要服在祂的管治下,這為人帶來信靠和盼望,人在神面前只有謙卑下來。最後,詩人讚美大地之主(第9至13節),祂留意著整個大自然的變化,並按時供應大地所需,使它得到滋潤,並且生生不息。歷世歷代不少教會都會在農作物收成的日子,甚至在國家慶典的日子選讀此詩篇,重申神是掌管世界並賜福大地的神。人不但要對神心存敬畏,也要享受神創造的一切美麗和美好,因而獻上由衷的感恩和讚美。

反省:

這個禮拜,讓我們以此詩篇讚美和感謝神的作為﹕「神啊﹗我們讚美祢,因祢垂聽禱告、赦免過犯、揀選我們、與我們親近、拯救我們、施行公義、掌管萬物、眷顧大地……」

代禱:《代禱的邀約》── 兒童及少年團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