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6月26日, 2022

路六31~36(和修版)

路六31~36(和修版)

6:31 「你們想要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人。
6:32 你們若只愛那愛你們的人,有甚麼可感謝的呢?就是罪人也愛那愛他們的人。
6:33 你們若善待那善待你們的人,有甚麼可感謝的呢?就是罪人也是這樣做。
6:34 你們若借給人,希望從他收回,有甚麼可感謝的呢?就是罪人也借給罪人,再如數收回。
6:35 你們倒要愛仇敵,要善待他們,並要借給人不指望償還,你們的賞賜就很多了,你們必作至高者的兒子,因為他恩待那忘恩的和作惡的。
6:36 你們要仁慈,像你們的父是仁慈的。」

淺釋

耶穌教導門徒神國子民的價值和品德,首先重新定義了福與禍(17-26節),現在教導作為神國子民的門徒應有的相處之道。耶穌要求門徒「若要人怎樣待你,你也要怎樣待人」;要主動善待他人而不望回報。因為「以善待善」、「以愛還愛」,都是人之常情,就是未曾認識神的人也懂得且樂意這樣做。這種行為仿如「人情債」,只是經過計算的善行,不是真誠對困苦人作出的幫助,不值得稱讚,也不值得感謝。作為神兒女、生命被神更新改變的人,要超越這種有條件的愛,不但要愛朋友和親人,還要去愛那些無法回報自己,甚至曾經冒犯自己的人,且不期望對方的回報。門徒若如此行,天父必親自報答。這種主動施行的仁慈,正好反映天父如何善待祂的百姓。

默想/祈禱

我們幫助人時是否期望對方的感激和回報?耶穌給門徒的教導對我們有甚麼提醒?

禱文

親愛的主耶穌基督,感謝祢在我們未曾認識祢就愛我們,親自示範如何愛別人。求祢加添我們的信心,讓我們善待人時不問回報,就如祢愛我們一樣。上主啊,求祢加力量和勇氣我們去愛那些曾經得罪我們的人,主動與他們復和,重建以祢為首的合一團契。禱告奉我主耶穌基督得勝之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