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6月29日, 2022

詩七七1~2,10~15

詩七七1~2,10~15

77:1 我要向神發聲呼求;我向神發聲,他必留心聽我。
77:2 我在患難之日尋求主;我在夜間不住地舉手禱告;我的心不肯受安慰。
77:10 我便說:這是我的懦弱,但我要追念至高者顯出右手之年代。
77:11 我要提說耶和華所行的;我要記念你古時的奇事。
77:12 我也要思想你的經營,默念你的作為。
77:13 神啊,你的作為是潔淨的;有何神大如神呢?
77:14 你是行奇事的神;你曾在列邦中彰顯你的能力。
77:15 你曾用你的膀臂贖了你的民,就是雅各和約瑟的子孫。(細拉)

淺釋

這是一首君王為全國人民向神發出呼求的詩,國民正在水深火熱之中,君王向神發出迫切的祈求,徹夜在舉手禱告,雖然如此,君王內心仍然難以平服(心不肯受安慰)」。第10節的「懦弱」是指詩人感到困苦難耐的事情,表示詩人曾將注意力放在他感到苦痛之事上。但是,他決定要改變,將視線轉在神的身上。「右手」代表能力或威嚴,表示詩人追念神顯出能力的年代,想到神如何帶領以色列民出埃及進迦南的神蹟奇事,詩人就不再自怨自艾,進而讚嘆神的神聖、獨特和無可相比;神的能力在列國中彰顯。神往昔如何眷顧雅各家,今天也亦定必如何眷顧祂的子民。

默想/祈禱

詩人提供了一個靈性轉機的示範:將目光專注在神的身上,以轉化幽暗的心靈。人在困苦時難免沉醉於怨懟、自困與自憐,若不醒覺,就越發難以自拔,惟有來到神面前,細數神在自己與群體所施行的恩惠,神的恩光定會將我們心中的幽暗驅散。今天你可遇到甚麼困難、憂傷的事?請效法詩人的榜樣,安靜地來到神前,祈求祂大能的光照。

禱文

神阿!若然我是被煩惱的事情所困惑,求祢教我曉得將它交託給祢。不論我的生命光景如何,願祢的靈光照我,不要注目在自己的困難,而是常常數算祢的恩典,以感恩的心去看待每天所遇上的事情,領會祢所賜的豐盛生命。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