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飲專員] 6月29日, 2022

餐飲專員

經文(新標和合本) 徒6:1-6

1 那時,門徒增多,有說希臘話的猶太人向希伯來人發怨言,因為在天天的供給上忽略了他們的寡婦。
2 十二使徒叫眾門徒來,對他們說:「我們撇下上帝的道去管理飯食,原是不合宜的。
3 所以弟兄們,當從你們中間選出七個有好名聲、被聖靈充滿、智慧充足的人,我們就派他們管理這事。
4 但我們要專心以祈禱、傳道為事。」
5 大眾都喜悅這話,就揀選了司提反,乃是大有信心、聖靈充滿的人,又揀選腓利、伯羅哥羅、尼迦挪、提門、巴米拿,並進猶太教的安提阿人尼哥拉,
6 叫他們站在使徒面前。使徒禱告了,就按手在他們頭上。

聲演

「猶太人」與「希伯來人」有甚麼分別?
使徒處理怨言上,有甚麼地方值得我們學習?
在使徒看來,「祈禱、傳道」是不是比「管理飯食」更屬靈的事奉?

分享

初期教會處於發展階段,門徒不斷增加,定期恆常的聚會及用膳,成為了實際教會管理的挑戰。發現教會有破口的人是「說希臘話的猶太人」,與「希伯來人」一樣都是猶太人,前者可理解為僑民,而後者就是說希伯來話的猶太人。

「怨言」是形容不顯著的、較低調的投訴,內容是關於群體中有弟兄姊妹被忽略。使徒竟然留意到這問題,並將這問題帶到群體當中商議對策。除了使徒對群體有敏銳的觀察,他們處理投訴時,有幾點值得學習。第一,使徒意識到問題就立刻處理,不拖延、不逃避、不消極,也不輕看問題。第二,使徒將一個群體危機成為發展機遇,他們解說事奉角色及分工背後的理念(2節下及4節),鼓勵群體中推舉領袖去承擔事奉,帶出凝聚群體同心合意地來解決問題。第三,使徒將這些領袖藉著禱告引薦到神面前,求神親自建立這個新的事奉團隊。

或許你會問:「祈禱、傳道」是不是比「管理飯食」更屬靈的事奉?「管理」在原文的字根是「服事」(serve)及「事奉」(minister)的意思,而「傳道」原文是由「管理」(即「服事」及「事奉」)及「道」兩個字組成。那麼,兩個事奉不是以屬靈高低來區分,而是以角色定位來區分。況且每個信徒不是都需要「祈禱、傳道」嗎?因此,使徒的意思是,他們按身分而言,要專注於宣講與教導,領人到神的面前,而無暇處理其他重要的「服事」或「事奉」。

思想/祈禱

你所身處的群體中有甚麼怨言?使徒們的榜樣給我們有甚麼提醒呢?請祈禱跟主耶穌分享你的想法。

禱告

親愛的主耶穌,
我們有時候逃避群體中的困難及需要,又有時候我們只懂得埋怨而不尋求解決的方法。求祢寬恕我們,又賜智慧與勇氣給我們去面對群體的破口。或許我們暫時未能像使徒一樣,懂得將群體危機轉化成為發展機遇,但我們將群體的破口帶到祢面前,求祢看顧!又願祢使用祢的僕人──牧者、導師及幹事,以及我們眾人,同心合意地處理群體中的挑戰。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