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7月12日, 2022

路七18~23(和修版)

7:18 約翰的門徒把這些事都告訴約翰。於是約翰叫了兩個門徒來,
7:19 差他們到主那裏去,說:「將要來的那位就是你嗎?還是我們要等候別人呢?」
7:20 那兩個人來到耶穌那裏,說:「施洗的約翰差我們來問你:『將要來的那位就是你嗎?還是我們要等候別人呢?』」
7:21 就在那時,耶穌治好了許多患疾病的,得瘟疫的,被邪靈附身的,又開恩使好些盲人能看見。
7:22 耶穌回答他們:「你們去,把所看見、所聽見的告訴約翰:就是盲人看見,瘸子行走,痲瘋病人得潔淨,聾子聽見,死人復活,窮人聽到福音。
7:23 凡不因我跌倒的有福了!」

淺釋

「這些事」是指耶穌治好迦百農一位百夫長的僕人,以及使拿因寡婦兒子復活一事。這事使耶穌聲名大噪,施洗約翰為進一步肯定耶穌彌賽亞的身份,便差遣門徒到耶穌那裏問個究竟。「將要來的那位」即是指以色列人所期待的彌賽亞,他來是要來施行拯救和審判。事實上,施洗約翰曾公開承認耶穌就是彌賽亞,為何他仍需對耶穌的身份再作確定?學者認為,這反映出耶穌的作為與施洗約翰的期盼有出入。按當時猶太人對彌賽亞的觀念,彌賽亞來是要對人作出即時的審判。然而,耶穌卻沒有即時作出審判,而當下也沒有直接回答施洗約翰門徒的提問。耶穌呼應〈以賽亞書〉對彌賽亞的作為之描述,道出祂對六類人包括「盲人、瘸子、痲瘋病人、聾子、死人、窮人」的恩典作為。事實上,耶穌最後的回應糾正了當時的人對彌賽亞的觀念,突顯出祂來不只是審判人,也是為人帶來福氣,跟隨祂的人才是有福的人。

默想/祈禱

神既是公義又有慈愛的神,以祂的聖道成了肉身來到人世間施行拯救,具體地彰顯了神對人的慈愛,這更是超越公義審判的要求。耶穌在世的召命就是叫人悔改歸信祂。願聖靈引領我們,看見神在我們身上之恩典作為,好叫我們懷著感恩的心回報神的深恩。

禱文

慈悲仁愛的天父,感謝祢的深恩厚愛,叫我們在生命中認識祢、經歷祢的大能與恩惠。祈求真理的靈在我們心中作工,叫我們對祢有正確的認識,並察看祢在我們身上的恩典作為,好叫我們更加懂得以生命作出回應,生命彰顯祢的榮耀。禱告奉主耶穌基督得勝之名,阿們!